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綦河支流断流 松藻矿区还能撑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7:48 重庆商报
重庆綦河支流断流松藻矿区还能撑一周

昨日,綦江松藻羊叉河,河床上水面已降到水位标尺以下。通讯员 松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干旱造成綦江河支流羊叉河完全断流,松藻煤电公司取水点水源不足,打通一矿、渝阳煤矿、逢春煤矿、金鸡岩选煤厂的3万多矿工及家属饮水出现紧张的局面,生活用水实行了定时供应。如果继续断流,松藻矿区生产生活用水只能撑一周。河床一旦完全干涸,电煤生产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矿工家属成群提桶找水

  昨日12时,记者在松藻煤电公司取水点——羊叉河白岩水站看到,许多矿工家属带上塑料水桶、脸盆涌向河边寻找水源。

  “嗡……嗡……”松藻煤电公司羊叉河取水点的抽水机正高速运转着,河床上的水面降到了水位标尺负数0.5米以下,水仓的入水口流速减少到了每分钟大约5立方米。预计,明后天的抽水量将会大幅度降低。

  白岩取水点水泵抽水运转司机郑定成说,“如果干旱继续下去,水源再下降,抽水机将停止作业,松藻矿区的生活饮水将成为问题。”羊叉河是松藻矿区打通一矿、逢春煤矿、渝阳煤矿、金鸡岩选煤厂等3万多矿工家属生活、生产的唯一水源地,如果河床积水枯竭,30公里外的綦江河也难解此渴。

  门面歇业 塑料水桶抢手

  为了节约用水,逢春煤矿30多家商业门面昨日开始歇业,烈日下的商业街门窗紧闭,街上无人行走。

  商业街的塑料水桶早被抢购一空,每天早晚,数千名矿工家属带上早已准备好的取水用具奔赴大山深处寻找水源。生活在523地区的苟文林女士说:“我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从未见过河水断流。”8月29日,为了保证6000多矿工家属生活饮水的供给,逢春煤矿派出了专车到重庆、綦江等地采购塑料水桶发放到住户手中。

綦河支流断流·应对   分时供水 工作服3天才洗   松藻煤电公司已经作出决定,白岩地区、523地区、670地区实行分时段供水,时限为5~10时,17~23时供水,确保生活生产用水。昨日,松藻煤电公司打通一矿、渝阳煤矿、金鸡岩选煤厂等单位也相应制定了定时供水方案。   接连3天来,松藻矿区再度出现42℃高温天气,逢春煤矿的矿工入井的工作服由过去每天清洗1次改为了3天清洗一次,每栋住宅楼设立一个公共蓄水桶保障矿工家属的生活用水。   綦河支流断流·影响   供水一旦中断影响电煤生产   生产用水占松藻矿区用水量的45%,目前电煤生产暂未受到缺水影响。逢春煤矿党委工作部部长杨光华说:“炎热的天气再这样干旱下去,矿区的供水一旦中断,重庆市两大电厂每天需要的1.1万吨电力煤生产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据悉,松藻煤电公司电力煤供应量占重庆市两大电厂的60%。   记者 杨龙 通讯员 松民 杨华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