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四川高温天气9月4日前后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4:1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高温点位于西岭雪山西面入口的小河子村地区,比周边温度高出30℃,16名省护林防火队员已赶赴大邑驻守待命

  早报讯(记者李媛)昨(30)日上午,四川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的卫星监测云图上,大邑县境内突然闪现一个高温点,这个点的温度比周边温度整整高出30℃,值班人员立即将此情况通报当地相关部门。

  昨天上午8点过,四川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的张先生像往常一样坐在电脑前,注视着屏幕上通过地球观测卫星传输回来的数据。突然,屏幕上一个红色的高温点不断跳动,通过点击鼠标不断放大后发现,这个点当时的监测温度为320度(开氏温度),也就是47摄氏度;而在这个红色高温点周边地区的温度只有290度(开氏温度),相当于17摄氏度。

  根据经验,一个地方出现异常高温,有可能发生了森林火灾。张先生马上向上级汇报情况,并通知了当地的气象部门和防火办。

  □反应

  省护林防火指挥部

  将组织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早报讯 (实习记者乔子轩)昨(30)日,记者从四川省护林防火指挥部获悉,西岭雪山出现异常高温。

  昨日下午5点50分,护林防火指挥部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森林大火通常有国家专门的卫星监测中心负责监测,通常只有达到一定的温度,才监测出来,这次并没有从卫星监测中心获得任何信息,西岭雪山出现异常高温是由气象部门发现的。目前,他们将组织有关部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大邑方面

  紧急搜寻热源2/3消防队员出动

  昨日下午6时,记者联系到大邑县公安消防中队。据留守队里的消防战士讲,他们于中午12时左右,接到110报警中心发来的通知。通知称,西岭雪山上有异常热源。该中队立即派出所有人员,只留2名人员留守。该消防队员说,下午他们向前方询问过情况,因为消防车无法开进山林,所有人员只能步行前往。之后,前方再没反馈过具体情况。据他所知,“大邑县城三分之二的消防队员都出动了。”

  傍晚7时,记者与大邑县林业局取得联系。一位姓李的副局长称,接到省气象局发出的“山上有热源”的通知后,大邑县气象局立即将情况汇报大邑县县委。大邑县委高度重视,于中午12时左右,紧急发动消防、派出所及当地几百名群众,前往西岭雪山,寻找热源。为预防引发森林火灾,林业局上下的工作人员也全部出动。下午5时,省护林防火队的16名队员也从成都赶到大邑,驻守待命。

  李副局长说,在全员出动的同时,大邑县林业局也在配合县气象局,对热源点进行重新检测。根据卫星检测出的地图,他们发现,新检测出的热源点与之前省气象局检测出的热源点有所误差,两个地点相差约五公里。据卫星定位仪显示,该热源点在距大邑县县城25.8公里的小河子村地区。小河子地区位于西岭雪山西面入口点,海拔约1192米左右。“小河子村片区有居民居住,地势比较平坦,不是完全的森林区,目前还不清楚该片区的植被生长情况。”李副局长说。

  据前方反馈回来的最新情况,截至昨晚8时,消防人员和林业局人员仍在小河子地区寻找热源的具体位置。夜晚的山里有小雨,且起雾,为搜索工作增加一定难度。

  早报记者孙琪

  □同步播报

  9月4日前后

  高温天气将解除

  据四川省气象局8月30日发布的消息,受北方冷空气影响,9月4日前后四川省天气将发生转折,气温明显下降。四川盆地中部、南部和东部的高温天气将解除;冷空气影响时盆地部分地方有短时阵性大风,大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部分地方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

  而在此之前直到9月2日,四川盆地中、东部地区仍将以晴热天气为主,没有明显降雨过程,旱情将持续,并将出现36摄氏度到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有短时阵性降雨。截至8月29日,四川省还有29个县(市)伏旱仍在持续。 新华社

  川东高温最热42℃

  

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显示,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预计31日白天,四川盆地东部偏东地区、重庆、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浙江西部、福建中部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8摄氏度-39摄氏度,四川盆地东部偏东地区、重庆大部地区气温可达40摄氏度-42摄氏度。 新华社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