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周星驰:我不只是个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23:36 环球时报

  “请不要叫我死跑龙套的,我其实是个演员。”这句《喜剧之王》中阿星经典的对白,每次听来都让人忍俊不禁。最近,周星驰来到北京,为他的新片《长江七号》开机宣传造势。如果说当初有人叫他“星爷”纯粹是个玩笑,那么而今44岁的周星驰,头上清晰可见的白发和颌下的微髯,都不禁让人心生感叹,当年的“星仔”真的变成了“星爷”。这位华语影坛的喜剧之王,心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在周星驰几小时短暂的北京之旅中,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对幕后的兴趣最大

  与银幕上最擅长的“无厘头”表演不同,周星驰私底下说话比较慢,往往一个问题要想上半天。“应该是10年前吧,我觉得自己虽然是一个喜剧演员,但绝对不能做一个傻乎乎的小丑,我告诉自己不要一辈子只是个演员。”

  从早期的《国产007》、《大内密探零零发》开始,周星驰逐渐参与导演工作。到了近年的《少林足球》和《功夫》,他已经是香港影坛非常优秀的导演了。他执导的《功夫》还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奖”。“我独立当导演的第一部戏,观众就认可了;而我做演员大红大紫却是在拍了5部电影之后。”周星驰对此不无感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想的问题越来越多,但演员的力量实在是太薄弱了,所以我觉得自己更适合做幕后工作。”新片《长江七号》给了他“强烈的发挥欲望”,他在片中身兼四职,既是制片人、导演,又是编剧和主演。“我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来玩电影这个游戏。年轻的时候没有能力,现在有了,我一定要试试。快50岁的男人,如果不试,机会也不是很多了。”

  有孩子一样的奇思怪想

  在香港影坛,周星驰似乎是个独行侠,他很少在电台、电视台曝光,也很少出入各种秀场。他虽然与许多大牌演员合作过,但现实中他似乎拒人千里之外。从片场回家后,绝对享受个人世界,绝少与圈内人士来往。说起这些,周星驰笑了,“大家不是都说我有自闭症嘛!”他说自己确实喜欢安静的生活,工作和生活是一定要分开的,“很多媒体对我的描写比较夸张,我和大家一样,也去餐厅吃饭喝茶。但因为我演过的角色多是搞笑的,而我日常还算严肃,反应也比较慢,与电影里面很不一样,大家就以为我耍大牌,因为他们想看到的还是电影中的阿星,而我生活中的样子却很随便,所以就变成自闭症了。”

  周星驰坦言,安静的时间多了,头脑中的想法也就多了。“做电影的人一定要有想象力,要像孩子一样,否则你怎么能把自己做的梦,变成电影,让别人花钱来看呢?”神舟上天的新闻,让他觉得外太空的故事也可以尝试一下,“中国电影一直很少有科幻色彩,并不是我们的想象力不够,只不过是缺少完成想象力的手段。所以在这部电影中我会花大钱,去完善特技,让观众真正地过瘾。”

  偶像竟是丁俊晖

  周星驰虽然说话慢,但许多话语经他嘴里说出来,再配上他那经典的表情,让人不笑不行,这也让他有时很尴尬,“难道我说的真有这么可笑吗?我广东话和普通话都很优秀,我怎么不觉得可笑呢。”

  周星驰有偶像吗?相信这个问题许多人都很关心。“当然有啦,内地有一个人我很喜欢,他好帅,叫什么来着,就是打台球很神的那个,丁俊晖是吧!”周星驰崇拜丁俊晖,这确实是个新闻,但原因也很简单,他说是因为自己喜欢打台球。“有没有想拍摄一部有关台球的电影?”“1990年我演过一个台球明星,很酷的。当时反响很大。”记者实在想不起那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了,直到采访结束后,凝视周星驰的背影时,才猛然想起那部电影的片名——《龙的传人》。▲本报特约记者 常宇鸥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