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山火逼近气田 军民死守最后防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7:28 重庆商报
重庆山火逼近气田军民死守最后防线(图)

昨日,北碚区三圣镇,武警官兵用树枝打灭明火。记者张路桥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前日上午11时,渝北木耳镇突发山火。因连晴高温,再借风势,大火一直烧到北碚三圣镇(本报昨日已作报道)。到昨日下午17:00,大火仍在蔓延,距北碚三圣境内的南天门气田还剩下6.5公里。灭火飞机不能来,渝北、北碚两区区长带领5000军民发起灭火总攻。

  2.5公里天然气主管过火

  昨天下午1:00,记者驱车沿北碚复兴镇前往三圣镇,看见公路右侧的大山变成焦土坡。刚到三圣镇政府,只见政府正后方的大山(当地称茅庵林场)腰上冒起滚滚浓烟,正向风门垭蔓延。进山公路已被交警控制。

  据刚从灭火一线下来的该镇调研员刘政称,风门垭的山顶处有个储气站,有一条沿着白云山脉铺向主城的燃气管道部分已过火。

  随后,记者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气矿渝北天然气运销部获悉,该储气站是相国寺14#井,通过相两线(相国寺——两路)将气输往北碚、合川。因该管线经过失火的茅庵林场、白云山,已有2.5公里长的管线过火。

  据该运销部办公室江主任称,前日下午接到火警信息后,立即切断了该线气源,改用其他线向两区送气。昨天下午,他们挖开埋在地下10厘米的8处过火管线检测,管线保护层未受破坏。目前,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距离火线还剩下6.5公里的14#井储气站及旁边的南天门气田(该气田储气40万立方米)的安全。

  两区区长通宵指挥灭火

  据现场指挥部称,因失火森林地势陡峭,连晴高温地面腐叶堆积,加之风助火势,到昨日凌晨,山火失控。北碚区长吴康明、渝北区长吴亚通宵蹲守山顶,观察火情。

  据北碚现场指挥部称,山火失控后,得知灭火飞机不能前来支援,为保住南天门气田和茅庵林场,采纳了当地老人的意见,在风门垭旁的大河沟、阎王河修建3条隔离带,阻断大火。凌晨4点,两区指挥部同时命令,5000多军民带着砍刀、油锯、耙子上山,向山火发起总攻。到昨晚7:00,北碚三条宽30多米的隔离带修通,北碚区域内山火得到控制。

  据渝北区宣传部刘科长称,昨天上午他们修建了一条15米宽隔离带,风一吹,大火就蔓延了过去。上千军民继续修建隔离带,目前,他们与前方指挥部失去联系。

  昨天下午3点,据森林防火指挥部统计,两地过火面积上千亩。

  军民死守气田最后防线

  昨天上午,市武警总队长谢春光少将赴现场指挥灭火,鼓舞官兵斗志。据武警总队前方的灭火人员称,大火集中在3个点。一是渝北

木耳镇白云山;二是北碚三圣茅庵林场;三是两区交界的四方山。三个点刚好形成一条环绕火线,6公里长,中间部分还有山林,地势陡峭,灭火难度很大。目前,他们和当地干群共修建了长8公里的隔离带,构成阻断大火最后一道防线。

  据市武警总队称,事发后,他们先后调集了4批部队共1500官兵上山,是今年来调集一次性武警人数最多的一次。昨晚10点,北碚大火 现场突然刮起大风,截至记者发稿时,现场灭火军民正死守保住南天门气田的最后防火线。(记者聂飞 实习生 王尊)

    记者狂跑1公里逃出“火圈”

  前晚,本报摄影记者张路桥为将灭火一线的感人场面拍摄下来,搭乘一摩的沿盘山公路,进入山林腹地,直奔大火。

    张说,他打听到半山腰有10多村民困在山中,还未转移。这时,他看见火顺着风, 蹿起数十米高的火苗,从山底向山顶飞蹿。为尽快通知被困村民转移,他和摩的叫上一当地村民向火海深处逼近。穿过灌木丛,看见10多名村民正坐在林场深处一片空旷稻田的中间(人距离林地直径50米)。“大火快来了,快给我们走!”张路桥喊。一老者却说,大火已快烧到附近林地,逃出去反倒更危险。张路桥为下山发稿,便随摩的司机原路返回。

    张说,他们刚走出50米,突然,小路两侧山林全部起火,

火星在头上漫天飞舞,两边的竹林烧得“劈啪”作响。回头看,后面的路全被大火封死,回不去了!   张和摩的司机狂奔1000多米,跑到
摩托车
处。摩的司机猛轰油门,一阵狂奔才逃出火圈。出来时,摩的司机的头发被烧焦了两处。(记者 聂飞 实习生 王尊)

    女干部扑火被误传“牺牲”

    前天中午,与北碚交界的渝北区木耳镇发生森林大火后,当地干部群众和武警官兵紧急参与灭火。当地村民在讲述白云村一名参与灭火的女村干部的事迹时,称其被火困后未能突围而“牺牲”。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渝北区木耳镇办公室游主任求证,她称在整个灭火过程中,该镇没有一人伤亡,更没有所谓的女村干部“殉职”之说。昨晚,记者致电渝北区政府值班室,工作人员也称尚未接到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随后,记者致电白云村党支部书记樊某询问。“他们所说的‘殉职’女村干部就是我。你听嘛,我还活着的。”樊书记哈哈大笑说,当天火灾发生后,她立即带村民赶到现场灭火,还不时提醒村民注意安全,“当然我自己也会采取保护措施。”

   白云村一刘姓村民称,樊书记冲在灭火第一线,她扑火被火势包围。“我们跑过去,拼命呼喊她并扑打山火,最终把樊书记救了出来。”刘某称,樊书记的精神打动了村民,有可能被村民误传成了“牺牲”。(记者黄平)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