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独生子女训练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8:04 青年参考

  Ching-ChingNi发自杭州

  缪小析/编译

  

  当被问到有没有人被老师打过时,所有孩子都指着陈晨(音译)。这个12岁的男孩撩起衬衫,在他的背部隐约可见 4处被鞭子抽过的痕迹,“当然痛。不过都是因为我不听话。”

  如果你以为这些孩子是糟糕的公共教育的受害者,那你就错了。他们的父母出钱把孩子送到这所名为“西点”的训练 中心,这里是用来教育中国“小皇帝”的地方。

  中国实行了2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造就了一代被宠坏的独生子。无论在家还是学校,他们都无法无天,不受管教 。

  不过,“西点男孩训练中心”的创办者万国英(音译)认为,管束这些被宠坏了的男孩的惟一途径,是不要吝于棍棒 。在那里,几乎每个孩子都知道不良行为带来的后果。

  犯错最严重者要脱衣挨鞭子,哪怕是在寒冷的冬天,而且是在全校人面前。像骂人说脏话这些小过错,也会受到吃辣 椒酱或黄连的惩罚。

  47岁的万国英(音译)穿一件黑色上衣,扎起来的长发垂到腰部,她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坏女人。她说:“我们这样 做不是故意为难孩子,而是让他们感到羞辱,想给他们一个深刻的教训。”

  暑期,这些男孩生活在城郊一个简陋的校园。他们要在那里接受为期两个月的训练,住集体宿舍,每天早晨6点钟起 床。白天要么在教室学习,要么到烈日下训练。他们有休息玩耍时间,不过没有电视看。

  中国大多数孩子仍生活在农村,他们当中许多人因贫困而上不起学,他们更少参加需要大笔开支的课外活动。但在另 一方面,那些旨在对孩子进行磨难训练的学校在全国纷纷冒出,那是为了满足大多数城市父母的需要,因为他们对自己的任性 的孩子感到无可奈何。

  “作为独生孩子,他们在家有求必应,不用自己干活。”万国英说。她设立的这个训练项目每月收费大约300美元 ,“尽管这样,这些孩子还说自己不快乐,总是不听话。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快乐。我们让他们在这里受苦,这样他们 才有个对照。”

  最初,用鞭子抽孩子不是训练中心的日常内容。

  有一天,一个孩子不小心把一滴汤溅到另一人身上,后者为此把一碗热汤泼到前者的身上。万国英当时就站在旁边, 二话不说抓起一根塑料跳绳抽打那名男孩。事后,万国英向那名孩子的家长道歉。令她惊讶的是,那位母亲告诉她,“你早该 这么做了!”

  惩罚之外还有奖赏。她的办公室堆满了各种玩具和零食,那是她用来奖赏那些好行为的,比如说“谢谢”或讲真话。 她甚至发给学生现金,这样他们可以存起来,带回家给他们的父母,他们能从中学到金钱的价值。

  “我得到了一只小电风扇,一些钱和牛肉干。”12岁的李俊杰(音译)说。他曾沉溺于电脑游戏不能自拔,讨厌被 送到训练中心。他说现在喜欢上了这里,“我不怕万老师。受罚都是自找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