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有数字表明美只是二流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31 青年参考

  美国是世界上惟一的军事超级大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然而在一定程度上,美国顶多是个二流工业国家。

  大多数美国人是否比大多数西欧人家境富裕?这个问题值得研究。美国纽约的锡拉丘兹大学经济学家蒂莫西·斯米丁 说:“我国经济充满活力,许多人情况不错。”但对于中等收入(每年4万美元)或者收入更少的人们来说,美国是个“二流 ”经济体,他们“得到的
帮助不多”。

  许多美国人认为,在许多方面,其他富国没有胜过美国。但是统计数字表明,情况并非如此。

  例如,据卢森堡收入研究报告统计,就生活在贫困线或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例而言,在16个富国当中,美国表现最 差。研究发现,17%的美国人是穷人。至于儿童贫困问题,美国也是最严重的,比例为21.9%。芬兰的总体贫困率最低 ,为5.4%。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鲁姆认为,美国在许多社会领域表现较差是选择问题使然。

  美国作出了如下选择:国防开支超过所有其他国家的总和;在消除贫困方面开支较少;选择的是私立保健体系,而不 是社会化或部分社会化保健体系。

  经济政策研究所经济学家西尔维娅·阿莱格雷托说:“认为美国经济模式完美无缺的看法是错误的。我们可以向在较 大程度上实行经济干预的国家学习一些东西。”

  美国人推崇自由市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程度低于欧洲国家政府。尽管如此,美国经济仍是经济学家所说的“混合经 济”:自由市场,加上政府进行的一些干预。在美国,经济干预对企业的偏爱往往多于穷人。阶层流动性与其他国家大体相当 ,或低于后者。斯米丁说,如果父母是穷人,子女脱贫的希望也不大。

  斯米丁说,美国的教育制度“并非好得不得了”。相关国际测验表明,美国学生的成绩约为富国学生的平均水平。

  美国的人均医疗保健开支也高于其他任何富国。健康保险充分的美国人能够得到良好的医疗保健,但是,大约16% 的美国人没有健康保险。尽管有那些开支,但是美国人的预期寿命与丹麦人相同,在16个富国当中排名最后。丹麦在这方面 的人均开支约为美国的一半。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