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倒扁”风波专题 > 正文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倒扁高潮迭起好戏在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7:57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今日刊登文章说,踏入9月,台北湿热的夏天还徘徊不去,偶而隆隆的雷阵雨,甚是恼人。但是雨后的空气,却透着微微的凉意,宣告秋天即将到来。其实,台湾并不是位处温带,台湾人所谓的秋天,是没有金黄落叶纷飞的情景。不过比起大马,这种季节时序的变化,还是让人比较能感受得到的。因此,台湾人比生活在赤道边的我们,对季节变化的触觉更敏锐,也更期待。

  而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等人发起的倒扁运动,就是选在这个时节登场。照旧,我们这些头顶上常年高挂着一颗火红太阳的赤道子民,这时就会手提着凳子大摇大摆地入场,选定个好位子后翘起二郎腿,等着看好戏。

  文章指出,岛上发生的事,已经习惯成为赤道子民消遣的娱乐了。从岛上解严走出“威权政府”开始,一场接着一场的演出,没有一次不让人拍案叫绝。还以为经历了2000年“改朝换代”的最高潮后,接下来的剧情应该不会再有什么惊人发展了,谁知还是峰回路转。

  看来,这个号称在华人世界首映的民主大戏将是一出长命剧,高潮还会继续迭起,好戏还在后头。2004年的“两颗子弹篇”,虽然情节有点下三烂,但还是叫好叫座,更是为今天的“倒扁篇”埋下了伏笔。

  文章说,一出戏的剧本要吸引人,就得要有张力。什么是张力?张力就是最好不要太快被观众猜到剧情。例如故事里的好人跟坏人不能一早就被人识穿,最好能随着情节的发展,慢慢地让观众发现:坏人其实并没那么坏,好人原来竟是人不可貌相!所以,不到最后一刻,谁才是真正的好人,现在还不可知呢?

  赤道子民一年365天都是活在炎炎盛夏里,日子乏味枯燥极了,没有秋天可期待,更别说是飘雪的冬天了。久而久之,感知季节的能力也失去了。惟一的娱乐便是像这样隔着海隔着山紧追着小岛上剧情的发展,激动时笑几声骂几句。

  这一集演到的“倒扁篇”肯定又是一个高潮。剧情将如何发展,有不少的揣测版本,只不过看戏的我们,真的就只是看热闹吗?

  文章说,当有超过100万人每人捐一百元新台币承诺金支持推翻陈水扁运动时,这场群众运动已经开创出一种新的形式。不管它最终会否达成目标,都值得我们去关注,因为至少有100万人不怕麻烦,亲自到邮局去划拨捐款,填报自己的名字,用行动表达他们反对一个贪腐的“政府”。如果这一次他们成功了,他们就是集体创造了历史。

  当然已经不会再那么乐观了,因为之前的剧情已经告诉大家这出所谓的民主大戏是不会草草收尾的。这一集“倒扁篇”不论如何收场,都肯定会为岛上留下许许多多的后遗症。

  今次,我们看到每个在民主大戏轧一角的演员都用不同的方式去诠释自己的角色,不管施明德还是马英九,或是搞广告的范可钦还是在台大教政治的张亚中,为了这出演了20几年的剧,大家都使尽了浑身解数。

  你觉得这是场闹剧也好、一场热热闹闹的

嘉年华会也行,或是充满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悲剧也罢,也都只是此部长命剧的一小段。

  文章最后说,可以确定的是在“倒扁篇”之后,这出戏绝对不会就此嘎然而止的,真正的好戏还在后头,相信会更精彩绝伦,更让人叹为观止。

  相关专题:台湾“倒扁”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