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倒扁”风波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出访”前要台军上将看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4:12 环球时报

  星期四,台湾当局终于宣布了陈水扁出访南太平洋“友邦”的安排。由于美国拒绝画着台“国旗”的“空军一号”过境关岛,陈水扁只能换乘华航专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过境”要求在过去也屡屡遭到美国的拒绝,但这一次对陈水扁的打击似乎格外沉重。他罕见地在出访前遍会所有台军上将,要他们“看好家”,逼得军政高官争相向他“宣誓效忠”,短短6天的出访看起来一点儿不像是一次轻松愉快的“友邦”之行,倒像是一场前途未卜的生离死别。

  出访两个小国,动用3架飞机

  民进党阵营内部很早就有声音,认为陈水扁根本不应该此时出访,因为在台湾内部“倒扁”风声达到最高潮的时候,万一出了差错,将使他“有家不能归”,或许真的如赵少康等人猜测的那样将从此“流亡海外”了。

  近日台湾岛内围绕陈水扁出访真正是各种传言满天飞,有些听着挺离谱,但恰恰出自民进党内。比如认为陈水扁出访后趁机“请假不回台、由吕秀莲代理职务”,是一个最好的解决目前僵局的办法。这种观点认为,只要陈水扁不在台湾,吕秀莲又肯担起责任,要压下岛内的“倒扁”声浪就很容易了。而吕秀莲接受最新一期《亚洲周刊》访问时也意有所指地表示,全台湾事务除了陈水扁,应该是她最娴熟;她说,“副总统”本来就是备位,具备备位的能力。

  岛内希望陈水扁“出去就不要回来”的声音明显存在,而陈水扁却敢冒风险坚持出访,原本是把宝押在了美国能够“允许‘空军一号’过境关岛”上,因为这样就可以对岛内宣传“美国支持陈水扁”,从而压倒种种在他出访期间可能产生的不可测变量。

  有人说,假设陈水扁从出发到“空军一号”抵达关岛前,都对此事表示缄默,没准美国还真的就被他算计了。只怪陈水扁阵营太过嚣张与大嘴巴,不等美国正式表态,就到处宣扬这是“美国对陈水扁的肯定”,令美国极为不悦,终于通知陈水扁“不许‘空军一号’降落关岛”,令民进党阵营阵脚大乱。

  其实美国已经算是给陈水扁面子了,就在台北时间8月31日上午的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记者问:“有没有陈水扁过境关岛的宣布?美国对陈计划以画有‘国旗’的总统专机旅行,有没有任何关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还说:“我会替你查这个问题。”

  可见到这个时候,美国都不愿意用直接拒绝的方式。但拒绝就是拒绝。在12时的TVBS新闻中,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还死撑说:“我们跟美方进行接洽,洽谈还没有最后结果出来,我跟各位报告,过程并不重要。”仅仅一个多小时后,东森电视新闻就报道了“总统府副秘书长”刘世芳举行记者会,宣布“空军一号”不降落关岛,而由“华航专机”过境关岛加油。

  根据刘世芳介绍,陈水扁将在9月3日搭乘“空军一号”从台北飞往帕劳,一架华航专机也同时飞往帕劳,而另一架华航专机则是在稍后飞往帕劳待命。9月5日,陈水扁一行将搭乘两架华航专机前往瑙鲁,9月6日飞往关岛过境。而“空军一号”在飞抵帕劳后,稍事休整将于9月3日当天返台。

  岛内有评论员质问:为了去这两个合计不过十多万人口的小岛,为什么要那么麻烦地先后派遣三架飞机?尤其是“空军一号”只飞一趟帕劳就空机返回台湾,简直可以说是“莫名其妙”。

  台军方宣布进入“战备期”

  搞到这种地步,陈水扁出访的“意义”已经大大缩水。但此事又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既然“以外援内”的计划不算成功,陈水扁立即着手第二项工作:防止后院起火。

  时下陈水扁最担心的,莫过于岛内军事力量的“反叛”。陈水扁虽然在其执政的6年间,几乎将所有上校级以上军官都撤换了一遍,但对台军一直自诩是“三民主义的军队”,他还是有着极深的恐惧,害怕台军在他出访时“叛变”。

  因此,这两天他密集地单独约见所有现役上将,表示“岛内稳定重于一切,请大家在出访时把家里顾好”,并垂询将领家人和生活近况。这些将领也纷纷对陈水扁“交心”,有的主动对陈水扁说“将放弃休假、全天候待命值勤,为台湾安全把关”。军队内部还宣布:“从陈水扁出访之日起到9月9日,视为进入‘战备周’状态。”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陈水扁已基本将自己的亲信安插在军方要职上,但军方中下层未必就完全对他效忠。在施明德发动“百万人捐款倒扁”后,台湾“国防部”三令五申地要求“官兵要严格保持中立、不得捐款”,但事实上不少军人都偷偷地跑出来捐那100元台币。不能排除这些人会利用陈“出访”之机公开参与“倒扁”,甚至发生军事哗变。

  陈水扁显然也还是不放心,他的专机上除了装设卫星电话之外,实时的视讯会议系统也将加装在专机与访问国,这可以使他虽然人在海外或空中,依旧可以随时与台湾政军情安全系统进行视讯联系,随时掌握岛内状况。

  “文武百官”将为陈水扁送机

  让陈水扁放不下心的还有行政部门。据台湾“内政部”附近的邮局证实,近期有大批

公务员去那儿给施明德邮寄捐款。况且外界一直认为,只要苏贞昌羽翼丰满,就会取陈水扁而代之,不可能再臣服于他之下,“提防苏贞昌”已经成为陈水扁的一件大事。

  对于这一点,苏贞昌自己也心中有数,为缓解陈水扁的戒心,苏贞昌8月30日在“行政院院会”中,要求所有“阁员”都随他到机场为陈水扁送机,给陈“加油与送温暖”。面对苏贞昌如此拍马表态,游锡堃也不落人后,紧跟着也宣布民进党要率全体中常委与全体公职人员到机场“大阵仗送机,为陈水扁打气”。

  在台湾民众看来,这又是不可思议的动作!因为以往李登辉出访有这样的习惯,台湾“五院院长”与“文武百官”都会送机、接机,但陈水扁当政后,为了塑造亲民作风,曾郑重宣布“出访一切都轻车简从,不必送机、接机”,可这一回陈水扁却好像完全不在乎打了自己的耳光。舆论认为,苏、游的举动,无非是为了向陈水扁宣誓效忠,而陈水扁竟然很受用,显示他对他走后岛内局势的控制真的很心虚,一点把握都没有。

  “帕劳倒扁团”准备出发

  8月31日下午与媒体记者见面时,陈水扁掩饰不住对此访的焦虑。他说,谈到媒体的抹黑与造谣,近来最恶毒的,就要算说他9月3日出访,将带着大批的珠宝与黄金准备落跑、流亡。对他本人的攻击与污蔑,都可以忍受,但绝对不允许“恶意攻讦‘总统’职务以及‘总统’依据‘宪法’行使的职权”,“因为这些都是2300万台湾人民共同意志的象征”。

  陈水扁气恼地说:“每一次出访,不但代表团、记者团非常辛苦,事前往往经过外交同仁长达半年、一年的筹划与准备,不是为了‘反扁’就可以用嬉笑怒骂的方式全盘否定或污蔑的。”

  然而,不管陈水扁怎样强调出访“意义”,这次访问看来注定不会让陈水扁好受。据报道,有一批台湾民众已经决定自费跟陈水扁“出访”,把“倒扁”的活动延伸到南太平洋去。据台湾多家旅行社透露,在陈水扁出访帕劳的那几天,从台湾飞往帕劳的机票已经通通卖光!旅行社接电话也接到手软,很多人都是打电话来询问,有没有出“帕劳倒扁团”,而“倒扁”游客则提出不和“挺扁”旅客一起行动。最让旅行社老板头痛的是,陈水扁去一些景点参观访问,势必会遇到去观光的台湾民众,到时候该如何避开?一旦闹出难堪,旅行社会不会遭当局算计?设想蔚蓝的天空、湛蓝的海水,在彩虹的故乡帕劳,突然一支“倒扁”的队伍杀到陈水扁和“友邦”首脑面前,那是一种什么景象,台湾当局又怎能不恼火!

  台湾的“倒扁”组织“民盟”8月31日宣布,将于9月2日到玉山官邸举办“送瘟神”活动讽刺陈水扁,9月3日还将有“神秘活动”送陈水扁出访。看来,陈水扁此行的麻烦才刚开了个头。▲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王建华

  相关专题:台湾“倒扁”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