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丘成桐:汉芯事件处罚太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6:14 南方人物周刊

  人物周刊:最近国内出了很多海归学者造假事件,比如清华的刘辉,上海交大的陈进,这样的造假情况在美国多吗?美国会怎么处理?

  丘成桐: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会成立一个正式的委员会,委员会不单要有本校的人,还要有海外的专家、其他学校的专家。如果经过调查发现是真的,我们马上就把他fire(开除)掉,有时涉及到刑事问题了,我们就把他送到州政府去。就像这次上海的事情(交大

  “汉芯”事件,我想也应该有刑事问题。

  我觉得中国现在的处罚都太轻了,没有触及到重点。如果涉及到上面的领导,是一定要去追查的。

  人物周刊:不管中外,校长对于一个大学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现在很多校长都是官员转来的,您怎么看?而且校长都是院士,一定需要么?

  丘成桐:我觉得没有必要(院士当校长)。坦白讲,有学问的不一定就是院士。校长的选拔应该将网络放得越大越好,当然,有过教书或行政经验的比较好。

  坦白地说,就算是挑选外国人作校长也没有什么不对的,问题是他是不是真心真意替中国人做事情。

  人物周刊:您提过如果中国的大学还是这个样子,您就彻底失望了。如果继续按照现在的路子走下去,您觉得会怎么样?

  丘成桐:按照现在的路走下去,我觉得某些方面很危险。我对中国教育的期望很大,中国优秀的学生和优秀的年轻教师很多,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够把他们培养出来。如果能培养出来,那就像原子弹爆炸一样是不可限量的。而不要像现在这样压制他们,让他们都跑到美国去了。

  人物周刊:那在您看来,中国教育向前发展的最大推动力是什么?

  丘成桐:在中国目前的情形下,只能是最高领导来推动。有关学校和院士们的利益盘根错节,都有自己的势力范围,实在是很难变动。

  每一个大学都有自己的活动能力,举一个例子,我批评

北京大学,北大的某些有权的朋友就会非常不高兴。到处都有这些大学的势力范围。

  人物周刊:大学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丘成桐:替我们国家、替全世界培养人才,培养领袖人才,培养能够为社会服务的人才,培养能够推动人类认识自然界、认识世界的人才。让我们的境界能够得到提升,能够和世界上的文化结合起来,这才是大学应该做的事情。

  人物周刊:在上次对话时,您说不在乎媒体的作用,因为媒体不懂科学家真正的价值,现在国内都在密切关注您和北大之间的这次争论,您认为媒体应该对此持怎样的一个态度?

  丘成桐:假如是在美国,学术系统建设很健全的地方,我想不需要媒体起作用。可是在中国,假如要中央重视,媒体如果能够很健康地报道,让中央和老百姓都能了解到问题所在,还是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中国需要客观公正的舆论监督。

  特聘教授与讲座教授

  “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是我国政府为吸引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而于1998年开始设立的。

  长江学者包括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聘任范围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实行岗位聘任制,聘期为三年,在聘期内享受长江学者奖金,主要由教育部人事司负责日常工作。

  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除了在聘任要求方面略有不同之外,在工作时间和薪酬方面也有不同:

  工作时间。特聘教授必须保证聘期内每年在受聘高校工作9个月以上。讲座教授则要保证每年能在受聘高校工作3个月以上,因特殊原因,最少不得低于2个月。

  薪酬。国家对长江学者计划给予了大力扶持:

  特聘教授奖金为每人每年人民币10万元,同时享受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的工资、保险、福利待遇。讲座教授奖金为每人每月人民币1.5万元,按实际工作月支付。

  高校还必须为聘任的特聘教授、讲座教授配套必要的科研经费,并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其中,自然科学特聘教授科研配套经费不低于200万元,人文社会科学特聘教授科研配套经费不低于50万元。

  教育部和高等学校支持特聘教授、讲座教授申请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并通过项目牵引组建创新团队。对其中优秀创新团队,教育部将给予重点资助。

  上海交大陈进“汉芯”事件

  2006年5月,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了《上海交大关于“汉芯”系列芯片涉嫌造假的调查结论与处理意见的通报》,决定撤销陈进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职务;撤销陈进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解除其教授聘用合同。

  与此同时,科技部决定终止陈进负责的科研项目的执行,追缴相关经费,取消陈进以后承担国家科技计划课题资格;教育部决定撤销陈进“长江学者”称号,取消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资格,追缴相应拨款;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终止陈进负责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执行,追缴相关经费。

  事件当事人陈进系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博士,原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导,并担任院长、芯片与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安全芯片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在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汉芯”中,陈进雇用民工将从美国买回的芯片表面原有标志用砂纸磨掉,再加上“汉芯”标志,就轻而易举骗取了国家上亿元科研经费,并在职称和职务上名利双收。后经“汉芯”团队内部人士举报,国务院会同多部门特派出调查组进行查证才得以真相大白。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汉芯一号”制造时,该项目就通过了国家专家组的验收,有专家甚至说:“‘汉芯一号’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DSP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开始掌握了核心技术,标志着我国技术力的提高,为今后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技术基础和技术支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