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倒扁”风波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启程“出访”文武百官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2: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3日上午,陈水扁启程“出访”帕劳和瑙鲁。十分讽刺的是,在“倒扁”风暴风起云涌、陈水扁支持度创历史新低之际,台北松山机场却重现了好久不见的“文武百官”送机场面。

  送机

  陈水扁“出访”官员送机的最近一次,是去年1月,当时陈同样“出访”南太平洋,“五院院长”到场送机,后来为了避免再给人讲究排场的印象,开始倡导“不送机”文化,事隔一年半多,在“倒扁”压力之下,送机场面再度登场。

  陈水扁被人骂毫无诚信,偏偏他就爱干无诚信之事。岛内舆论指出,陈水扁革除遭人诟病已久的“送机文化”,曾经获得不少掌声,但没想到,这项政治文化的改革成果,竟又一夕间被他自己给推翻。自打嘴巴的结果,正所谓“成也陈水扁、败也陈水扁”。

  舆论认为,不管扁的真正动机,究竟是希望借此声望跌落谷底的机会,再度重振威望,还是“倒扁”风潮炽盛之际,冀望从高层官员身上“取暖”,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还见仁见智;但可以肯定的是,对扁言行不一、政治性格反复矛盾的评价,绝对是会扎扎实实地再被加上一笔。

  呛扁

  在“文武百官”力挺下,陈水扁行前对“百万人反贪腐”静坐活动喊话,他说,“透过静坐所要表达的诉求,台湾社会已经清楚地听到了,我本人也听到了”,但公权力的行使绝不允许有双重标准,更不因为身份特殊而有所谓的“法律假期”。

  由于马英九9月2日亲自拍板定案,首度以签立切结书方式,开放“反贪倒扁”活动的跨夜静坐,陈上午这番话,颇有冲着马英九而来的味道。

  面对媒体询问“双重标准”问题,马英九回呛陈水扁:“陈水扁和他的家人贪腐到这个地步,还好意思和我谈法律?”马英九还把“还好意思和我谈法律”连说了两遍。

  密访

  有意味的是,陈水扁“出访”前夕,却惊爆瑙鲁总统史可迪在8月30日赴台密访4天,9月2日才先陈水扁一步离台。岛内舆论认为,此举极不寻常。瑙鲁总统为何此时不远千里而来?

  媒体人士陈文茜以及“立委”林郁方、台北市“议员”李庆元9月2日都接获史可迪密访的讯息,他们怀疑史可迪在“倒扁”风暴时刻来台,目的是“外交”勒索。

  陈文茜指出,身陷贪污风暴的陈水扁急着出访,已成为“友邦”眼中的肥羊。她说,陈水扁9月3日出访,出访国的总统其实却是9月2日才离开台湾,这种情形太奇怪。她怀疑,这次瑙鲁有没有趁着扁陷入困境、急着出访,而对民进党政府予取予求?

  “立委”林郁方则以“送上门的肥羊,当然要趁机狠咬一口”形容陈水扁急着出访。他说,他在“外交部”的朋友告诉他,只要扁没下台,一些“友邦”会趁机要求大规模贷款、取消债务,这种损失都是上亿元新台币。

  据悉,先前台湾才花了930万美元帮瑙鲁赎回一架飞机,这次史可迪趁陈水扁到访前先行密访台湾,究竟又要挟了什么?林郁方表示,扁“政府”有必要向民众说清楚讲明白。

  台北市“议员”李庆元认为,瑙鲁官员密访台湾,显示陈水扁和瑙鲁间有“外交”暗盘交易。他建议陈水扁不仅要讲清楚和瑙鲁总统暗通款曲的内容,更应取消瑙鲁行程,不要拿纳税钱开玩笑,做无聊的“凯子外交”。

本报特约记者 任海鸣

  相关专题:台湾“倒扁”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