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永远的丰碑: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根据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当局的协议,中共代表博古、叶剑英于9月下旬在南京与国民党代表谈判,将南方8省的红军游击队,集中整编为一个新的军,提议以叶挺任军长。叶挺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主张,并建议用“新四军”的番号来命名这个新组编的军队。9月28日,蒋介石任命叶挺为新四军军长。10月2日,国共两党谈判达成协议。1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式宣布,将在江西、福建、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8省境内14块游击区(广
东省琼崖地区除外)坚持游击战争的中国工农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11月3日,叶挺应中共中央邀请到达延安,毛泽东代表党中央向叶挺详细解释了中国共产党在

抗日战争时期的路线、纲领、方针和政策。叶挺表示今后一定遵照共产党所指引的道路走,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抗战到底。

  12月14日,中共中央为加强对新四军的领导,决定成立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新四军分会,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后改为东南局)书记项英兼任军分会书记,陈毅任副书记。

  在新四军成立前后,叶挺奔走于南昌、广州和武汉等地,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和参加新四军的斗争。项英、陈毅、张云逸等一面同

国民党地方政府进行谈判,一面分赴各游击区传达中共中央的指示,迅速实现由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转变。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和尖锐斗争,胜利完成了改编任务。

  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大和街26号正式对外办公。1938年1月6日,新四军军部由武汉迁驻南昌。经中共中央提名,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核定,由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张云逸任参谋长,周子昆任副参谋长,袁国平任政治部主任,邓子恢任副主任。辖4个支队和1个特务营:第1支队由湘鄂赣边、湘赣边、赣粤边、皖浙赣边、湘南等地红军和游击队编成,陈毅任司令员,傅秋涛任副司令员;第2支队由闽西、闽赣边、闽粤边及浙南等地红军和游击队编成,张鼎丞任司令员,粟裕任副司令员;第3支队由闽北、闽东红军和游击队编成,张云逸兼司令员,谭震林任副司令员;第4支队由活动在鄂豫皖边的红28军和鄂豫边游击队编成,高敬亭任司令员;军部特务营由湘南、闽中等地红军和游击队编成。全军共1万余人。

  2月至4月间,在江南的第1、第2、第3支队先后到达皖南岩寺地区集中,在江北的第4支队到达皖中舒城地区集中。4月5日,新四军军部由江西南昌移至皖南歙县之岩寺(同年夏移驻泾县云岭)。

  5月,新四军各支队实行战略展开,开始了创建华中抗日根据地的艰苦斗争。(完)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