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村委会强令拆旧房建新房迎接参观团致村民负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23:07 央视《焦点访谈》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9月4日播出“如此迎接参观团”,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观众朋友你们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现在我们大家看到的这个画面是记者几天前在江西省吉安市的遂川县拍到的。从马路上看过去,崭新的建筑、洁白的墙体,这个村子很真的挺漂亮,而这些都是不久前才突然发生的变化,为此,那一段时间几乎是全村总动员。据村民们说,这些都是为了迎接一个参观团的到来。

  解说:

  李召群夫妇是江西省遂川县衙前镇上芫村的村民,今年7月,在外地打工的他们接到老家的电话,让他们专程赶回来盖厨房。

  李召勤 江西省遂川县上芫村村民:

  打电话要我回来拆掉 。

  李召勤的妻子:

  打电话要回来造房子。

  记者:

  你专门回来造这个房子,盖这个厨房?

  李召勤:

  对,盖这个厨房,要春节回来就没地方煮饭。

  解说:

  这是李召勤家原先的厨房,原来的锅台炉灶还依稀可见。李召勤告诉我们,原先的厨房是按照上面的指示拆的,理由是原先的厨房是用木板搭建的,外观不好看。

  记者:

  这是新盖的。

  李召勤的妻子:

  是,新盖的,材料都是我们自己买的,多花了几千块钱。

  记者:

  就是多花了几千块钱。

  李召勤的妻子:

  最少有三四千吧,这些全部搞好就要三四千,我们原先的都是木棚,现在全部要搞新农村建设,要拆掉。

  解说:

  按照上面的要求,李召琴他们专程从外地赶回来,损失一两个月的收入不说,新建厨房还要再搭上三四千块钱。他说从7月份开始,在上芫村,在公路上能够见到的建筑,只要是有碍观瞻的,不管是厨房、厕所,还是牛棚、猪圈,在短期内都要统统拆掉。为什么建设新农村,整治村容村貌的力度在上芫村一时间变得如此之大,以至于连在外地打工的人也不得不赶回来呢?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说法。

  记者:

  必须要这样做吗?

  江西省遂川县上芫村村民1:

  这个必须。

  记者:

  为什么说是必须要这样做呢?

  村民1:

  就是上面会来检查。

  记者:

  说什么地方拆,什么地方不拆,他的标准是什么?

  江西省遂川县上芫村村民2:

  就是公路旁边。

  记者:

  它的标准是什么?

  村民2:

  跟我们说上面会来检查,不是要来参观嘛。

  村民3:

  到我们这里(参观)要搞整洁,说我们这里发展,说这里是有钱。

  解说:

  这是当地电视台播出的一个新闻节目。8月24日,一个全国性会议的参观团来到了这里,那么,在当地整治村容村貌的行动与这个全国会议之间是否有关连呢?

  郭相焕 江西省遂川县衙前镇党委书记:

  既然我这里新农村建设要搞,那么加上这个会议一开,那我就把这项工作提前做,展现一下新农村建设的大好形势,有什么不可能呢。

  解说:

  原来,上芫村建设新农村,整治村容村貌的力度突然加大是有原因的。按理说,会议期间有领导参观,再加上新农村建设本身应该有新的面貌,整治村容村貌也无可厚非,可在8月24日那个会议召开之前,作为一个只有两百多户人口的上芫村,其村容村貌的整治力度到底有多大呢?

  记者:

  两个月拆了有多少?

  李世民 江西省遂川县上芫村村委会主任:

  大概有800多座。

  记者:

  全村有800多处。

  李世民:

  嗯。

  解说:

  不难想象,在会议召开前一个两百来户的村子,在短短的两个月内,整个村容村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但是这种变化给当地的村民带来的又是些什么呢?

  肖前林 江西省遂川县上芫村村民:

  那个树(木板)拆掉了。

  记者:

  这个是什么时候盖好的?

  肖前林:

  头半个月。

  记者:

  就是开会前半个月。

  肖前林:

  对。

  解说:

  8月24日开现场会的时候,会议代表也曾来过肖前林家,但他们也许不知道,在开会之前肖前林家为了改建猪圈、牛棚和厕所已经负债了。

  肖前林:

  我们买转的钱全部是借的。

  记者:

  你借了多少钱?

  肖前林:

  借了两千多块钱,盖那个。

  记者:

  那什么时候能还上?这两千多块钱。

  肖前林:

  这个就自己想办法了。

  解说:

  实际上,拆掉木制的临时性建筑,盖起砖瓦房是要在当地土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的,也要花费一定的费用,为了鼓励村民配合整改,每拆掉一平米,村民可以得到10元钱的补助。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因为拆迁改造,村民得到的补助多的不过一两百元,而用于新建的费用动则上千元,甚至好几千元。

  记者:

  里面还有一间。

  村民3:

  是。

  记者:

  这个花多少钱?

  村民3:

  这个花了很多钱。

  记者:

  花了多少?

  村民3:

  五六千块钱。

  记者:

  有的家境困难的村民为了节省材料钱,保留了部分木制墙面,把朝向公路的一面改为砖墙。而有的村民拆掉了厕所后,因无力再建,又将原来的厕所整体迁移到背景处,使其在公路上看不到,以免有碍观瞻,而类似这种情况,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是屡见不鲜。请注意,在距离公路几百米开外有一个白色的建筑,而这个所谓的建筑,正是一户村民拆掉自家厕所后,因无力再建,用白布临时围起的一个厕所。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