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法文版贵州地图给红军指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57 新民晚报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拥有“天然空调”等美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这些年来,铁路修到苗寨,“银鹰”飞到侗乡,高速公路翻山越岭,景点之间的距离一点点拉近。

  沿着红军当年路,“新上海人的长征记忆”第五位领路人艾晓杰,恨不能带记者把家乡走遍。然而,即使有发达的交通网络辅佐,我们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少则四五个小时,
多则一整天。无法想象,当年的红军战士,仅凭两条腿是如何行遍黔东南的。

  镇远祝圣桥战火燃了三天三夜

  镇远古城,寓意“远镇一方”,它一脚踏着云贵高原,一脚涉入长江水系。它曾是中国古代南方水上丝绸之路的中心驿站,自古以来便是连接中原与西南边陲最重要的军事通道,是中国内陆最早的移民城市,也是中国历史上名噪一时的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氵舞阳河流经小镇时,画出一个优美的反“S”,最终归于洞庭湖,镇远因此被称为“太极图上的千年古城”。

  红二、六军团和红军右纵队都曾在此作战,从1934年至1936年先后3次在镇远的土地上留下足迹,不少有志青年加入了红军长征的行列。在那段回忆中,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是祝圣桥头的战火。祝圣桥又名氵舞溪桥,一端连着镇远县城,一端通往始建于明代的古刹青龙洞,桥下是碧绿的氵舞阳河。为了把

国民党部队堵在对岸,红军战士高筑工事,浴血奋战。“就在桥中央的魁星阁里,前后不知堆燃了多少门板。熊熊战火,烧了三天三夜!”

  如今,镇远火车站早已通车,周边的公路网也日渐发达,水路和桥梁再也不是进入贵州的主要通道。

  黄平天主教堂法国传教士加入长征

  黄平旧州古镇,天主教堂如今还照常做礼拜。但更多人来教堂,是为了看一张破旧的法文版贵州省地图。这张地图大小约1平方米。72年前,正是这张地图,为担当红军先遣队的红六军团指明了前行的路。对此,法国传教士勃沙特功不可没。

  那是1934年10月1日,红六军团在贵州施秉与黄平之间抢渡大沙河,占领了黄平老城旧州,但对周围地形知之甚少。部队在一教堂内发现了一张法文版贵州省地图,绘图细致,只可惜标识看不懂。同日,部队在旧州东面5公里处遇到了法国传教士勃沙特。本来要去镇远的勃沙特转回旧州天主教堂内,在烛光下,用生硬的中国话,为肖克逐一翻译地名。两人连说带比划,地图上的山川、河流、村镇、城市,法文字母逐一附上了中国汉字。等到红军预定行军地区的详细地名全部译完,已是三更了。

  后来,红二、六军团转战贵州东部,进入湘西,好几年里靠的都是这张地图。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位传教士随军到了湘西,一走就是18个月。要不是红军考虑到军情紧急主动劝离,他的长征还会更远。除了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外,勃沙特是唯一参加长征的外国人。

  榕江古城墙记录红军架梯攻城事

  和镇远一样,榕江历史上曾是云贵高原上的军事要塞,因三面环水而成为水路运输的集散地。清代

雍正年间,设古州镇,时为贵州四个军事重镇之一,划定571个寨为其辖。红军也两次经过此地。1930年5月1日,张云逸和李明瑞率红七军攻下黔东南重镇——古州城(即今榕江县城)。1934年12月21日,红一方面军福建师进入榕江,在朗洞城休整。

  82岁的榕江县古州镇老人杨正合,至今清晰地记得红七军占领榕江后召开的“五一”军民联欢暨祝捷大会,部队没收地主财物在会上分发给贫苦百姓。第二天,红七军枪毙了作恶多端的“地头蛇”——榕江团防局局长周宪民。短短5日后,红七军离开古州城,回师广西右江,全城老百姓纷纷赶到河边送行。

  据悉,从贵阳到广州的321国道已在规划中,在榕江县内将设3个出口。当年发达的水路如今已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唯有城南那段残留的城墙,如实记录着红七军当年架梯攻城的场面。县委的同志说,他们正在募集修缮资金,要留住革命的记忆。(本报特派记者董纯蕾)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