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哈尔滨开往赤峰列车与大货车相撞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21:40 央视《焦点访谈》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大家好。先让我们关注一期节目的反馈。8月27日,《焦点访谈》播出了《闲了资金 伤了民心》,报道了陕西省渭南市华阴灾后建房工作中的问题。节目播出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建国做出批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正勇到渭南检查指导,渭南、华阴两级市委、市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由华阴市领导和部门包户做工作,按照政策帮助群众建
房,并再次检查建房补助款落实的情况,还争取在今年的11月15日之前,为没有建房倒房户每户建成20平方米的住房和一间灶房,确保群众安全过冬。在此,我们也呼吁当地的群众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移民迁建工作,重建家园,安居乐业。

  下面关注今天的节目。9月3日15点15分,一列从哈尔滨东开往赤峰的4272次旅客列车,在途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境内的一个无人看守的铁道道口时,一辆大型的载重汽车抢越道口与列车相撞,造成列车机车以及九节车厢脱轨,旅客五人轻伤。

  记者 田云华:

  这里就是事故发生的现场,是经通县747公里、263米处的一个无人看守的道口。9月3日15点15分,一辆从哈尔滨东开往赤峰的4272次旅客列车从我身后的这个方向驶来,和一辆抢越道口的载重汽车相撞。当时这辆载重汽车上装满了矿石粉。火车将载重汽车的车厢撞飞,我们在现场可以看到四处散落的都是矿石粉,还有汽车的碎片。

  解说:

  事故发生后,沈阳铁路局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赶往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当时,车上共有旅客535人,乘务人员24人。事故发生地附近并无大的站点,而火车机车也就是火车头已经被撞坏。如何尽快疏散旅客,确保旅客安全成了现场救援人员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王孟民 沈阳铁路局监察室行车科副科长:

  首先将前边脱轨9辆车内的旅客疏散在未脱轨的6辆车之内,同时在临站调来一台单机,将6辆车挂回到通辽,进行旅客疏散。

  解说:

  此时,通辽站已接到通知做好一切接车准备,并与当地的几家医院取得了联系,十多辆120急救车早已等候在通辽站,准备接送受伤的旅客。

  秦德新 沈阳铁路局通辽车站副站长:

  我们对下车之后需要上医院治疗或者是检查,以及陪同83名旅客及时地运送到了医院。

  解说:

  除了送往医院接受检查的旅客,其余的旅客也得到了妥善安置,分别转乘其它车次的列车,或乘坐长途

汽车安全疏散。

  记者:

  现在是9月4日晚上8点50分,这里是通辽市医院。事故发生后,83名需要到医院检查的乘客都被送到了这里。经过医院的检查和治疗,只有3名乘客需要继续留院观察。

  记者:

  这三个留院观察的病人,他们的病情是怎么样的?

  刘伟 通辽市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病情不是那么太重,有一个腰椎的横突骨骨折,经过CT检查,但是生活能自理,经过修养一段时间就好。还有两个胸部的挫伤,软组织挫伤,不需要什么特殊治疗,服一些外伤的药、活血的药、消炎的药,它自然地就会愈合了。

  记者:

  主要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刘伟:

  就是在火车突然停止的时候,在车座上突然一晃一撞,撞伤的。

  解说:

  因为得到了及时救治,3位受伤乘客的情绪都很稳定。但是回想起事故发生时的情景,他们都还心有余悸。

  受伤旅客1:

  当时的感觉就像

地震一样,就响了三下,响了三下的情况下,车就颠覆起来了,列车的窗户都立起来了,玻璃自己起来了,看着车厢里头一片灰尘,就是水泥。

  受伤旅客2:

  就好像是挺大动静,就好像山崩地裂似的,就觉得火车好像地震似的。

  受伤旅客3:

  我就觉得我要站起来,还是怎么着,反正我侧着身子,就觉得往前撞一下,我就一下子卡在这上头了。当时那个劲头我都不知道是怎么样了,再一醒过来就感觉那个劲头,满屋子全是烟雾了,水泥散发的。

  解说:

  乘客所说的弥漫在空气中的粉末是汽车拉的矿石粉。当时,汽车的车头已经开过了铁道,车身部分横跨在铁轨上,火车正面撞上了汽车的车身,矿石粉猛地倒灌进列车车厢,列车司机还险些被埋在矿石粉的下面。

  蔡永晨 沈阳铁路局通辽机务段司机:

  当时距道口400米左右,发现一个大型货车抢越道口,当时采取非常停车的措施,这时已经来不及了,因为我的制动距离需要700米,迅速通知副司机迅速撤离司机室。

  解说:

  万幸的是虽然部分车厢脱轨,但是没有发生侧翻,没有造成大的人员伤亡。但是,这段铁路损坏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抢修京通线成了当务之急。

  记者:

  这个轨枕怎么会破损这么严重呢?

  革斤连 沈阳铁路局赤峰公务段副段长:

  由于列车脱轨以后,车轮在正常情况下钢轨上运行,那么在轨枕上,掉到轨枕上运行的时候,撞击造成的。

  解说:

  火车在轨枕上又滑行了200多米后才停下,使得线路损失了轨枕446根,60公斤钢轨260米。铁路工程人员为了尽早恢复通车,采取了一系列紧急应对的措施。

  王孟民:

  立即组织公务人员,利用穿枕木和加固轨迹杆的方式恢复线路。

  记者:

  通过临时抢修,什么时候第一辆列车通过的?

  王孟民:

  经过对线路的抢修加固,9月4日的零时50分正式区间开通了。

  解说:

  京通线抢修开通后,记者在现场看到仍有很多铁路工人在继续加固轨枕,虽然这条线路已经全线贯通,但是通行的速度还很慢。

  革斤连:

  目前这个线路限速25公里运行。

  记者:

  已经全线贯通了,但是这个速度还是很慢?

  革斤连:

  对,速度没有提起来。

  记者:

  主要由于这段……

  革斤连:

  由于轨枕失效,然后钢轨破损。

  记者:

  您预计到什么时间这一段铁路能够全部修复?

  革斤连:

  预计到明天(5号)的18点能够恢复正常的运速。

  解说:

  在200多名铁路工人抢修铁路的同时,铁路公安人员迅速组织力量调查事故原因。

  杨晓鹏 通辽市铁路公安处治安特警支队队长:

  因为这个事故现场相当大,又非常乱,当时围观的,抢修的,乱成一团,所以我们在短时间内迅速清理了现场,维护了秩序,保证了抢修的顺利进行,同时在短时间内把事故的整个情况调查清楚。所以调查清楚以后,认定这个事故的责任就是霍有玉,他这个驾车:一,他是抢越铁路道口;二,超载;三,无证驾驶。所以他承担全部责任,我们对他采取了刑事拘留。

  解说:

  据记者了解当火车与汽车相撞时,汽车正在缓慢地通过铁道路口,而火车的速度是每小时90公里,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汽车就会被撞飞,火车本身不会受到太大的损伤。但是,为什么在这起事故中,火车和路轨会受到这么大的损坏呢?

  蔡永晨:

  我们火车司机最担心大型的重车抢越铁路道口,因为它拉的比较多,行走比较慢。像这次事故当中撞的这个车,它大致拉的货物大约在100吨左右,撞了这种车,好像就撞了一个小山一样。这起事故造成了列车脱轨,没造成颠覆还是万幸的。

  霍有玉 肇事司机:

  拉的矿石粉。

  记者:

  多少吨?

  霍有玉:

  总共100吨左右。

  记者:

  您的车最大的载重量是多少?

  霍有玉:

  12吨。

  记者:

  当时开车的时候,你身上有驾驶执照吗?

  霍有玉:

  驾驶执照扣了。

  记者:

  当时扣的原因什么?

  霍有玉:

  超载。

  解说:

  肇事车辆是通辽市一辆私人营运运输车,车号为辽M 11708。原本12吨的载重量竟然拉了100吨,而且过道口时抢行酿成事故。据记者了解,像这样的铁路平交道口成了铁路运输安全的一大危险。沈阳铁路局共有道口3728处,2005年发生道口交通肇事331件,平均每天近1件,并且现在管理的难度也是越来越大。

  陶景知 沈阳铁路局安全监察室副主任 辽宁省道口办副主任:

  那么在我们省铁路局管内,近年来,一是机动车的数量增加非常快,这是一个原因。特别是农用机动车的数量增加特别快。那么在增加的这一部分机动车里面,我们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感觉就是重载车辆增加速度比较快,通过道口的时候,一个是车身长,另外行驶速度慢,这样就加大了道口发生交通肇事的几率。

  解说:

  虽然近些年铁路系统不断加大对平交道口管理的投入,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道口交通事故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是,铁路道口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及对铁路运输的影响,仍然令人担忧。

  仅2006年此类事故就发生多起:

  2006年3月14日,上海一辆经过铁路道口的十吨卡车与铁路货车相撞。1人死亡。

  2006年4月17日,沈阳一辆公共汽车在经过铁路道口抢行时与铁路货车相撞,1人死亡,22人受伤。

  2006年7月11日,宁夏一辆旅游面包车在铁路道口与火车相撞,14人死,3人重伤,16人受伤。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一辆载重量只有12吨的货车竟然装载了重达100吨的矿石粉,而且司机不仅是无照驾驶,而且还违反了车辆通行道口的规定,所幸的是这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的重大伤亡,但是铁路却遭受了严重的损害。据了解,道口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从去年发生的道口交通事故来看,机动车辆与火车抢道造成的事故占道口交通事故的92%以上,机动车辆驾驶人员和行人必须遵守《铁路道口通行规定》已经成了当务之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维护铁路道口的秩序。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