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生命换来“红军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7:59 潇湘晨报

  1934年10月,红一方面军一、二、三、五、八、九军团及中央军委纵队、中央革命根据地,沿红六军团路线长征。11月中旬,他们在湘南越过第三道封锁线,进入潇水、湘水地区。11月26日,红军长征经过道县。

  在道县道江镇石厨头社区何氏宗祠,就有一堵保存完好的红军标语墙。该栋房子已有近百年历史,被保留下来的标语写在内墙上,留下的十多条标语大部分字迹清晰,保存完
好。

  道县原党史办主任蒋元神讲述了小战士与红军墙故事:1934年11月26日,红军长征经过道县,干部团驻扎在文庙。一名小战士根据上级要求,和战友们一起书写了许多标语。

  第二天,敌军尾追而来,干部团随红军主力撤离。撤离之前,小战士看到文庙外墙高处还有一大片空白,于是向老百姓借来梯子,在墙高头写下“工农革命胜利万岁,工农革命努力奋斗”的字句。可是标语刚写完,敌军就来了,小战士未及撤退,被敌人的子弹击中,掉进了路边的濂溪河中,而墙壁上留下了14个子弹孔。

  红军撤离道县后,敌人企图将红军留下的标语洗刷干净,可小战士写的那几个字由于被石灰浸渍,即使敌人反复洗刷,依旧清晰如初。

  在后来的战乱中,文庙被毁坏殆尽,惟独这面墙始终屹立在废墟中,标语也完好无损。现在,这面墙被移到濂溪河的另一侧,成为道县的一道红色景观。据了解,在红军长征经过的11省中,这条标语是在县城显眼处保存下来的唯一一条,这堵墙已被列为道县县级保护文物。

  记者 龙 源 何 敏 肖 娟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