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福建灾民要我们一定说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25 青年周末

  “8月13日中午,我们抵达福鼎沙埕镇,当汽车沿着港口旁的公路行驶时,司机突然叫了起来:‘水里是什么东西?’下车一看,我们大吃一惊:这竟然是一具浮尸!随后,在海面上,我们又看见了十多具漂浮的遇难者的遗体。”——《采访手记》 [新华社浙江分社]

  其实,我们在“手记”记者等人抵达沙埕镇的前一天,即8月12日14时许,就踏上了从
沙埕镇政府所在地到南镇村的渡船。但是,我们并没有见到海上浮尸。——《见闻》 [福建日报社采访组发表于《海峡都市报》]

  影像资料证明海上有浮尸

  青周:后来福建日报社的“本报采访组”出了一篇文章,特地反驳你们。

  朱:我看到了。他们这篇东西出现的形式很特殊,也比较罕见。面对罕见的事情,可能就要用比较罕见的方法吧(笑)。

  青周:我看到对事实部分有一些争议。福建日报社说你们夸大了灾情,编造了一些耸人听闻的细节。比如你们说在海面上看到浮尸,但是《福建日报》的报道组却说,他们没有看到浮尸。他们对这个细节很质疑。

  朱:我们看到有浮尸,说明肯定有浮尸。他们没看到浮尸,并不能说明没有浮尸。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推理。

  对于浮尸,我们有影像资料可以证明。只是新闻媒体,特别是作为新华社这样的媒体,肯定是不会把死者的这种照片公布出来的。一方面是对死者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对受众的尊重。

  当听说我们是记者,大批群众围了上来,陈述对当地救援工作的意见,原来,他们失踪的亲属大多还没有找到。某渔民说,灾后第一天,灾区连医疗人员都找不到,也没有人组织打捞尸体。

  ——《采访手记》 [新华社浙江分社]

  实际上,台风“桑美”余威尚存,沙埕镇就开展了海上搜救工作……(以下为大段文字详细描述当地政府如何展开搜救)。

  ——《见闻》 [福建日报社采访组发表于《海峡都市报》]

  福建灾民要我们一定说真话

  青周:福建日报社采访组的文章中,提到当地政府的救灾点都在免费发放矿泉水和方便面,但你们的报道中说,灾民没有水喝,没有饭吃。这是怎么回事?

  朱:台风是10日发生的。11日已经有很多尸体,漂浮在海面上。一个渔民告诉我们,他的嗓子都哑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自己是被气的。他跟当地政府的人协调,让他们帮助打捞。扯了半天,就是没人采取措施。

  还有一个强烈的对比。在浙江苍南这边,一栋房子倒塌,死了40多人。我们看到现场的军人、警察、消防战士真是多得跟蚂蚁似的。在相邻的福鼎,我到处问,你们这里有没有政府工作人员,当地人就说没有。

  我只是描述我所看到的现象,不代表他们就真的一个人没有。在这样的大灾面前,难道一个政府工作人员和解放军官兵都没有吗?这不太可能嘛。我们几个记者在多个现场都没有看到,真的让人非常诧异。

  青周:我看到,福建有关方面已经多次对你们发出了严厉批评,你们还会进一步回应吗?

  朱:我不知道今后是否还会出现跟福建方面的“来回”或者PK。我个人觉得已经没有多少必要了。我相信百姓心中有杆秤。这杆秤不是权力能够左右的。

  我觉得,福建媒体也没有必要针对新华社说这样那样的话。大家都知道真相是什么,福建媒体更应该知道真相到底是什么。

  我个人没有权力指责谁。我觉得还是靠良心办事。我们离开福鼎的时候,当地的灾民拉着我们的手,哭声一片:你们一定要说真话啊!如果这些灾民看到东南新闻网那三篇所谓网友的文章,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感想呢?我真是觉得很可怕。

    相关报道

    8月14日 新华网:福建福鼎400多艘船只沉没:悲伤笼罩海港

    8月18日 福建日报:省委书记批评有媒体对台风灾情报道不实

    8月20日 东南新闻网:桑美之灾拷问媒体良心

    8月22日 南方网:该拷问媒体良心还是官员私心

    8月22日 新华网:桑美考验执政能力:信息发布不完善导致百姓误解

    8月26日 新华网:为了新闻工作者的良知-桑美一线采访手记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