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毛泽东逝世三十周年专题 > 正文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17 新浪嘉宾访谈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博士(右)和新浪主持人马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聊天视频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深情演唱新作《献给爷爷奶奶的歌》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朗诵毛泽东诗词《娄山关》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毛新宇最高兴看到研究毛泽东著作问世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毛新宇:我长得更像奶奶杨开慧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毛新宇永远忘不了爷爷去世那一天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母亲鼓励毛新宇从事毛泽东思想研究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毛新宇:爷爷最得意四渡赤水一战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毛新宇:心系老区是毛泽东后代的责任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延安吴家枣园将申报世界吉尼斯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毛泽东在四渡赤水之战用了七个连环计
毛新宇:爷爷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毛泽东批注《二十四史》最欣赏曹操

  9月9日是毛泽东逝世30周年纪念日,今年又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9月8日,新浪主持人马骧(blog)特邀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博士做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共同追忆爷爷与长征的往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您能光临新浪宽频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马骧。

  今天是2006年9月8日,9月9日是我们国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3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到来前夕,我们今天请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为什么说他特殊呢?因为毛泽东主席对我们来说是领袖、伟人,对今天的这位嘉宾来说,他有另外一重身份,是今天这位嘉宾的爷爷,是亲人。非常高兴毛新宇博士能够来到新浪做客,欢迎。

  毛新宇:谢谢,谢谢。

  主持人马骧: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跟毛新宇博士进行沟通和交流。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一开始我想问个问题,到毛泽东同志逝世30周年的纪念日,不知道这样的纪念日你会怎么度过?

  毛新宇:往年从爷爷去世以后,每一年9月9日我们全家人都在缅怀中度过,我父母都带我们到纪念堂去。这个日子是非常特殊的,而且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9月9日也是我们家族、家人团聚、进行感情交流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因为每年的9月9日,爷爷的忌日和12月26日爷爷的诞辰,这两个特殊的日子,都把我们家里的亲人们凝聚在一起。因为我这一生,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我爷爷去世。所以,随着我年龄的不断增长,我现在每逢到这个日子就特别怀念爷爷。

  毛新宇:最高兴看到研究毛泽东思想的学术成果问世

  主持人马骧:每年都会全家人聚在一起纪念这个日子,或者是去纪念堂,还有别的地方吗?

  毛新宇:去纪念堂,另外妈妈会带着主席的第三代孙子、外孙们,到爷爷生活过的中南海丰泽园去看一看,看一看老人家生前住过、生活的地方,也感受老人在丰泽园里面的气息。我想每一年这一天我们都相信,爷爷都在跟我们一起度过。所以,是我们非常怀念他老人家的时刻。

  主持人马骧:毛泽东主席的第三代是四位。

  毛新宇:直系孙子就我一个,还有外孙和外孙女。

  主持人马骧:在这一天你们都会见面吗?

  毛新宇:都会见面。

  主持人马骧:除了这个纪念日之外,平时会不会都会见面?

  毛新宇:平时也会沟通的。因为家里要共同搞很多纪念的合作活动。

  主持人马骧:比如说?

  毛新宇:一会儿你们提问我就会提到,今年还有家属都组团给岸英伯父扫墓,这是我们今年家族里很大的一件事。

  因为我们第三代都长大了,像在缅怀老人家这方面,像孔冬梅,可能网友们都知道,除了我写了很多理论专著,怀念爷爷的书以外,孔冬梅最近也写了很多书。

  主持人马骧:没错。

  毛新宇:还有孔继宁,我们第三代,他是比较大的,是大哥哥,是64年出生,而且还见过我爷爷。所以,这几年我们会经常在一起纪念爷爷的活动,大家都要在一起协商,出一些成果,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宣传毛泽东。

  主持人马骧:这么多纪念活动,我想很多媒体、机构找过你,我不知道毛新宇最近最看重的、觉得最好的纪念方式是什么样?

  毛新宇:我觉得现在最好的几次纪念活动,在我感觉里,像比较隆重的,像爷爷诞辰100周年,这是最隆重的一次。1993年我们印象也非常深刻,当然时逢老人家百年诞辰,不仅是全国各地的活动比较隆重,更可喜的是在主席诞辰100年或者是110周年的时候,研究毛泽东思想的很多重要的学术成果也不断问世,这是我们作为亲属来说最高兴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很多在线的朋友都非常高兴看到毛新宇,说“毛泽东万岁”,还有一个朋友说,明天我也想去纪念堂看一看,我想会有非常多的人到毛泽东纪念堂去。

  毛新宇:因为30周年很难得,很难碰上。

  主持人马骧:毛新宇是毛泽东同志惟一直系的第三代是吧,您也是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在军事科学院,研究哪方面?

  毛新宇:我的博士学院的论文现在主要是研究毛泽东战略进攻思想。我昨天在新浪网做节目,我谈的也比较细,因为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从导师给我确立,一直到我现在辛苦耕耘努力了3年多,快4年了,从中央到我们军科,对现在这个课题都是非常重视的。

  主持人马骧:毛新宇现在是大校的军衔,同时又是博士,非常钦佩你。

  毛新宇:谢谢。

  毛新宇:有人说我长得更像奶奶杨开慧

  网友:看到毛新宇了,觉得跟主席有点神似。

  主持人马骧:咱们切一个近一点的镜头,看看像不像,你自己觉得像吗?

  毛新宇:有的人说我的长相更像奶奶杨开慧,因为我父亲毛岸青比较像开慧奶奶。还要提到我的奶奶杨开慧,因为大家都知道,都很敬佩她是革命的烈士,伟大的妇女先驱,也是我羡慕中最敬佩的好奶奶,最伟大的女性。我参加过2001年杨开慧烈士诞辰100周年,当时在长沙搞了纪念活动。以后如果我能经常上网,我会给大家表演一些我自己创作的歌曲,因为我曾经在开慧奶奶诞辰100周年的时候专门自己创作了一个歌曲。

  主持人马骧:别以后了,就今天吧。

  毛新宇:今天不行,今天不行(笑),叫《献给爷爷奶奶的歌》,一会儿看吧,有机会可以给大家唱一唱,就是《献给爷爷奶奶的歌》。

  主持人马骧:行,各位网友,我们待会儿会请毛新宇演唱自己的创作歌曲,献给爷爷毛泽东,奶奶杨开慧的。我想大家期待的心情和我一样。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毛泽东逝世三十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