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百起森林纵火案告破 267人“玩火自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3:11 重庆晚报

  邱天仕本想用火把照亮黑夜,没想到火把将他送进监狱。市森林公安局昨天通报称,今夏一共267人因为“玩火”遭到重罚,目前已有8人被逮捕,114人被拘留,其他人分别被罚款、监视居住或取保候审。

  据介绍,从8月1日到昨天,全市一共发生116次森林火灾,111起已查明起火原因,101起已经破案。此外,还查处了153起野外违规用火案。

  这些火灾,使12000多亩森林化为灰烬,直接经济损失2.1亿元。市森林公安局昨天盘点起火原因,种种原因引人深思。

  最可恨 火把引燃松林竟不扑救

  8月29日晚上9点多,城市里依然灯火通明,忠县任家镇乡村已黑灯瞎火。邱天仕等几兄弟帮邻居收完谷子之后,急着要赶回家。

  有人帮邱天仕做了一个火把,熊熊大火映得他满面红光,他们走得很快,只几分钟就走到铁山村坎子处。这时火把已快燃完,烤痛了邱的手,他顺手一丢,丢在一处松林边。

  “大哥,大哥”,有人喊,“松林好像燃起来了,我们要不要回去看看。”邱天仕头也不抬,说:“管他的”!然后继续向前赶路。

  这把火迅速扩散,火借风势,烧掉9400多棵马尾松后,才被人扑灭。

  公安机关认为邱天仕的行为最可恨,眼睁睁地看着森林烧起来,不但不灭火,还不报警。9月3日,检察院批准将邱和另一人逮捕,他的几个兄弟也受到了严厉处罚。

  最愚昧 祭父烧纸毁了千亩森林

  “现在不是清明,天气又这么干,为什么还要烧纸放鞭炮呢?”沙区居民惠春平回答说:那天是父亲的生日,我就这么一个亲人,所以来烧烧纸。

  惠春平是沙区曾家镇龙安村人,一个53岁的单身汉,平时沉默寡言,和邻居交流很少。8月11日,他独自来到父亲的坟前,不顾政府禁令,先放了一阵鞭炮,然后又烧了纸钱。一阵风吹来,

火星到处飘荡,很快将四周森林引燃。最后过火面积达到2230多亩,1056亩森林受损。

  惠春平目前已被刑拘,他将为自己的过错付出代价。

  最现代 鉴定烟头口水锁定嫌犯

  李伟丢的一个烟头涉嫌将2200多亩森林引燃,他丢这个烟头时天色已晚,四周无人看见,所以最初他不想承认,他的妻子和弟弟也帮他掩盖。

  8月10日晚上9点半,巴南区的李伟和妻子黄蓉帮丈母娘割完谷子之后回家,在路上边走边给弟弟打电话。说步行很恼火,叫弟弟开

摩托车到岔路口来接。李伟走到岔路口,但摩托车还没来,便和妻子坐在路旁一个石头上等候。一边等一边抽“山城”牌过滤嘴香烟,抽完之后,他没把烟头按熄就丢在地上。当天晚上10点,这里燃起熊熊大火,一直蔓延到了南岸。

  公安机关后来认定,这枚烟头就是火种,并通过鉴定烟头上残留口水的DNA,认定李伟就是纵火嫌疑人,将他刑拘。他的妻子和弟弟因为涉嫌包庇罪已被取保候审。

  最离奇 风一吹烟囱火星烧森林

  市森林公安局昨天通报称,已查明起火原因的111次森林火灾中,107起是人为引起,还有4起是自燃引起的,原因非常离奇。

  “比如铜梁的一次森林火灾,它是烟囱引燃的。”有关负责人说:森林附近有家生产坛坛罐罐的窑子,烧的是木柴,有些柴没有烧尽,顺着烟囱飘出去,被风一吹,就引燃了森林。

  此外,万州一次火灾是因为电线起火,渝北一次森林火灾是因为汽车自燃,铜梁有一次火灾是农民在家里烧柴煮饭,大风将火星吹了出去。

  有关负责人说,在今年炎热的夏季,甚至是平常的日常行动就能引起大火。比如

高速公路,护坡上的草全部枯黄,有一天环城高速连发3次火警,万幸没有引燃森林变成灾害。这些草是怎么引燃的呢?专家认为,是汽车通过时,引起的火星或者飘荡的烟灰引燃的。

  三起大火警方悬赏寻线索

  市森林公安局昨天宣布挂牌督办6起森林火案,其中3起公开向社会悬赏,提供有效破案线索的市民将得到现金奖励。

  这6起案件分别是:渝北石船镇“8·14”森林火灾案;沙区双碑“8·9”森林火灾案;江北区铁山坪“8·14”森林火灾案;璧山吴家山“8·11”森林火灾案;南川太平镇“8·18”森林火灾案;綦江古南镇柏林水库“8.17”森林火灾案。

  市森林公安局要求侦查部门每周报告一次破案进度,尽快取得重大突破。

  其中,璧山吴家山火案悬赏1万征集线索,沙区双碑和江北铁山坪火案分别悬赏5000元。市民可以拨打89187820提供线索。(首席记者刘邦云)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