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老红军讲述长征经历 曾从战场上救回徐向前元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7:52 沈阳网-沈阳日报

  

老红军讲述长征经历曾从战场上救回徐向前元帅
老红军讲述长征经历曾从战场上救回徐向前元帅

  2001年11月,为纪念徐向前元帅百年诞辰,一部反映徐向前传奇人生的电视剧《向前,向前!》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将这位开国元帅一生的光辉业绩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鲜为人知的是,就在这部电视剧创作过程中,创作组成员曾为采访一个人而来到沈阳。这个人当年曾在徐向前负伤时,冒生命危险将其救下火线。然而,创作组成员无功而返,因为
他们所找到的人由于种种原因,选择了沉默。日前,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这位已91岁高龄的老人敞开了心扉……

  完成一项特殊任务

  由于心脏病和眼病,曾化东老人目前正在住院。记者走进病房时,医生正在为他测量血压。听说记者来采访,老人不听医生的劝阻,激动地从病床上坐了起来。医生在提醒记者注意老人的情绪之后,悄悄退出了病房。“要是在去年,我还能看见你长得什么样,今年可看不清楚喽!”这是老人对记者说出的第一句话。接着,老人缓缓讲起了那段不曾对人提起的往事。

  曾化东1915年10月出生于湖北省红安县。1932年10月,由徐向前任总指挥的红四方面军主力撤出鄂豫皖向西发展。1933年1月25日,曾化东所在的31军73师在四川省南江县城东北面、距城20里、海拔千余米的鹿角垭和甑子垭打响了解放南江的战役。曾化东时任师卫生部宣传队队长。就在敌人的炮火正猛烈之时,最前方传来消息:总指挥受伤了!由于不知道总指挥所在的具体方位,战士们只好分路、分批寻找。曾化东也加入了搜救队伍,其间,他和五六个战友匍匐着把一名倒下的伤员拉进战壕,大家没时间看那人是谁,抬起他就向山坡下跑去。子弹从身旁擦过,他们无所畏惧。这时,一枚炸弹在近处爆炸,曾化东被炸得滚下山坡。再睁开眼时,他发现躺在身边的只剩下那名伤员和另一位战友了。伤员发出咒骂声:“讨厌!讨厌!”这不是徐向前总指挥在打仗时的口头禅吗!还没等曾化东缓过神儿来,接班的战友就跑了过来,他们继续抬着伤员下了火线。

  讲到这里,曾化东笑了,又学了几声元帅的口头禅。老人说,之所以从前不跟人讲这些,是因为他不想让人们认为是他自己一个人的功劳,那些在抢救过程中牺牲了的战友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他宁愿后人记住的是他们。

  老人所讲述的,正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攻占通南巴战斗中的一个片段。

  亲手用白雪掩埋战友

  曾化东关于红军以及长征的记忆还远不止这些。其中,最让他痛心的一次经历发生在大雪山党岭山上,他亲手用雪埋葬了战友的遗体。

  党岭山海拔5000多米,气候变化无常,积雪终年不化。当地藏民都说:党岭山离天只有三尺三,没有人能活着下来。到了山脚下,在老百姓的帮助下,曾化东和战友们吃上了一顿香喷喷的“青稞野菜饭”,然后就出发了。到了半山腰时,战士们已经冻得手脚失去了知觉。暴风雪刮得昏天地暗,战士们站不住脚、迈不开步、睁不开眼。大家跌一跤爬一步,鲜血染红了雪地。曾化东搀扶着一名50多岁的战友,他身体不好,走不动,曾化东就让他拽着马尾巴走,他自己则在后面催着战友,怕他昏睡过去。终于到了山顶,那名战友累得倒地就睡。仅仅三五步之遥,曾化东似乎意识到了什么,赶紧跑过去一看,他已经死了。曾化东痛苦极了,他后悔自己没狠心再催他一把,也许那样,他还能活着下山。最后,曾化东用雪把战友埋葬在了党岭山的山顶。在以后的岁月里,他会常常想起这位自己亲手埋葬的战友。曾化东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记得他在宣传队里拉胡琴的,大家都叫他“王琴师”。“他现在还在党岭山上呢!”老人深深地叹了口气,眼睛似乎在看向远方。

  战场上对敌人唱“劝降歌”

  作为宣传队里的一名演员,曾化东有一副好嗓子。没有这段经历的人不会了解,他不光唱歌为战友鼓士气,还要唱歌给敌人听。每到这个时候,他高声唱起的是“劝降歌”。

  “我们都是自家人,兄弟们赶快投降红军吧……”病房里,老人饶有兴致地唱了起来。这是老人如今能够记起的惟一一首“劝降歌”,名字叫《欢迎白军投诚歌》。战场上,宣传队战士们携带的是胡琴、鼓、锣之类的轻便乐器。他们一组五六个人,战斗间歇时在战壕里唱歌给对面的敌人听,一般是独唱或者二重唱,其余人伴奏。敌人听到歌声,有时甚至会叫好:“再来一个!”而有时,则会传来枪声。曾化东渐渐摸出了规律,敌人喊好时,一定是“长官”不在,他们是真地愿意听歌。

  长征胜利后,曾化东不再从事宣传工作,而是在部队里当了文书。抗战期间,曾化东在

八路军129师随营学校任党支部书记;1946年,他来到大连出任大连市地方法院(后改为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成为大连市的首届市委委员;1960年,曾化东来到沈阳,任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直至1982年离休。

  曾化东老人的故事讲到这里该结束了,因为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医生已经第三次来催我了。采访结束,我祝老人身体健康,并和他约定,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时一定再来采访他。老人听后笑着说:“好,如果我能活到那一天,一定还和你聊天!”

  (本组照片均由本报记者王林摄和翻拍)

  编者: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往事版特别推出“我的长征”专栏。如果您或者您的亲友曾亲历长征,请拨打电话:024 22690136。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