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中国进出口不刻意追求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9月12日电 (记者 吴黎明 陈俊侠)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在这里说,中国实行进出口基本平衡的方针,并不刻意追求顺差。

  在12日开幕的2006年中欧工商峰会上,温家宝发表了《坚持互利共赢 加强合作创新》的演讲,阐述了中国对欧洲企业界人士关心的一些问题的看法。

  关于中欧贸易不平衡问题,他说,据欧方统计,2005年欧盟在对华贸易中有1316亿美元逆差。造成逆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欧中贸易逆差中,有95%是加工贸易、81%是外资企业造成的。由于国际产业转移,国际贸易的流向发生了重大变化。单纯以现行原产地规则统计中国对欧盟贸易的顺差,并不能全面反映真实的贸易利益和贸易平衡状况。

  温家宝说,目前中国总体顺差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6%,明显低于德国、挪威、荷兰和爱尔兰等欧洲国家。

  他表示,今后,中国将尽可能扩大从欧盟的进口,也希望欧方放松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和军民两用产品的限制,共同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