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民周刊:九九倒扁刮起红色风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23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九九倒扁刮起红色风暴(组图)

9月9日,倒扁民众汇集到景福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民周刊:九九倒扁刮起红色风暴(组图)

“倒扁”代表着人民的愤怒


  代表超越蓝绿的红色,成为9月9日台北凯达格兰大道的主色调

  撰稿/贺莉丹(记者)

  “一个人有幸在人生的黄昏毫无牵挂地追随百万人,人生还有比这更美的吗?”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在“百万人民倒扁日记”中这样感叹。

  代表超越蓝绿的红色,成为9月9日台北凯达格兰大道的主色调。午后渐渐汇集起30万人流,正对“总统府”的红色波澜翻腾不息,彰显着民众的滚滚怒火。“九月九,阿扁做不久!”“阿扁,下台!”民众的呼喊配合着整齐划一的拇指朝下的“倒扁”手势。这一天,台北各大百货公司里红衫奇货可居。

  “如果阿扁不下台,活动绝对不终止!”施明德红衣白裤,发表“倒扁”演讲时以强硬姿态宣示,这历史的一刻,台湾、世界、子孙都在看,“大家的意志,绝对能够战胜一个贪腐政权!”

  在九九“倒扁”行动当天,台湾政局风起云涌。民进党台南县党部在陈水扁老家官田乡惠安宫发起的千名支持群众“挺扁”静坐活动,30万对阵1000人的局势下,陈水扁选择陪母亲陈李慎到惠安宫上香求神,阿扁态度仍然强硬——“阿扁不会倒,不能让人看不起”。

  而包括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行政院长”苏贞昌等在内的民进党多名高官选择当天暂离台北。

  拥有国民党党主席和台北市市长双重身份的马英九的表态可谓“一波三折”,颇受外界关注。首先,马英九第一次以购买广告的方式表明支持“倒扁”诉求,他选择在台湾各大报刊登半版的广告并发表专文,在专文中表示希望用民众的力量让贪腐的陈水扁下台,还给台湾“一个干净的未来”,并再次强调国民党绝无“夺权”之意。当晚7点,马英九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召开记者会,提出“二次罢免案”这个概念,呼吁民进党站在政治和历史的高度,“罢扁案”成案后交与人民“公投”,让人民决定陈水扁的去留。最后,在记者会结束后,马英九赴凯达格兰大道向施明德致意,停留19分钟后离去。

  此前,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于国民党不限制“立委”以个人名义参与,具有国民党副主席身份的“立委”林益世已决定参与静坐,九九“倒扁”行动当天,林益世在宣传车上大声喊出“贪腐政权下台,台湾才有未来”的口号。而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朱凤芝已答复施明德及“倒扁”总部出任副总指挥,在接受采访时,朱凤芝强调自己是以个人身份参加“倒扁”行动,“开始时‘倒扁’总部比较担心‘倒扁’变成蓝绿对决,现在他们找我们参加就表示他们已打消这个顾忌,作为人民一分子的我们当然义不容辞。”在朱凤芝的解读中,这次“倒扁”活动最重要的是过程,“对施明德来说不存在任何名与利,长期以来,他的形象为台湾人民所接受,这样一个贪腐的政府违背人民意愿的时候,施明德就站出来了!”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则在9月9日傍晚接近6时,身着红色“倒扁”服装,现身凯达格兰大道,并与施明德并肩静坐至次日凌晨6时,以示力挺“百万人民倒扁行动”。“‘倒扁’代表了人民的愤怒,我们一定会以个人名义参加,施明德的勇气我们绝对佩服!”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语意坚决。

  “你来了,什么招呼也不必打,哪里有空地,就坐下吧,每一个位置,都是我们所爱,也是爱我们台湾的土地……”在“百万人民倒扁日记”中,施明德已将主旨表达清晰。大雨中,施明德安如磐石地坐下,无数身着雨披或打伞的民众亦随同静坐。

  台北市警方这次派出4600名警员,严阵以待。但整个活动目前看来平和且有条不紊,瓢泼的大雨下,凯达格兰大道上不时可见到身穿制服、冒雨站岗的年轻警察,他们的身后站着同样执著地为其撑伞挡雨的民众,“他们都是年轻人,都是我们的晚辈。”一位撑伞的老者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