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举行视频会议商讨上合组织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21: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赵嘉麟) 中国和俄罗斯13日在北京和莫斯科两个会场同时举行视频圆桌会议,讨论有关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问题。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高级专家艾别克·伊萨耶夫说,经贸问题将是本月中旬在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期间,各成员国代表将检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的执行情况,总结交通运输、能
源、电信等7个专业工作组的工作成果,并就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交换意见。

  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高级专家安娜·马克西莫娃说,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有关部门正就公路建设等具体经贸合作项目进行磋商。她表示期待此次杜尚别会议能对一些优先合作项目的投资规模、资金来源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陈玉荣说,由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经济的愿望迫切,彼此间在资源、资金等领域具有互补性,因此开展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她认为,经济实力相对较强的中国和俄罗斯应在推动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发展中起到“

发动机的作用”。据她介绍,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圆满完成了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承诺的9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的落实工作。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万成才表示,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经贸合作除了应积极推动大项目的落实外,也应加强对中小企业合作的关注,以便尽早让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人民能够得到实际利益。他还表示,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经贸合作在遵循市场经济原则的同时应兼顾实际情况,为有关国家提供相应的优惠待遇。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和地区安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阿纳托利·博利亚特科呼吁尽快解决如水资源等迫切问题,以便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的顺利展开创造良好的条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