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将提升第三轮战略对话层次 美新任财长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2:37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第二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13日在杭州举行。中美双方一致同意,将提高能源效率和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作为未来一段时期两国能源合作的重点领域。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张国宝,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卡伦·哈伯特等两国能源主管部门的代表参加了对话。

  开放态度与双赢

  中美代表系统地介绍了各自国家对国际能源形势的看法,就能源政策、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交换了信息,围绕能源安全、能效与节能、可再生能源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如何继续推进中美能源合作提出了具体设想。

  对话机制已经成为中美在

能源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平台。2004年,为深化两国能源合作,中国发展改革委与美国能源部签署了关于开展能源政策对话的谅解备忘录。2005年,第一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记者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美国和中国在能源领域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合作潜力很大。加强双边交流,对增进互相理解、扩大互利合作、维护中美两国能源安全和促进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张国宝在杭州召开的中美石油天然气工业论坛上透露,美国公司在华投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金额已经达到50亿美元。

  “中国对美国公司涉及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持积极的和开放的态度。”张国宝强调说,这意味着中美的双赢。

  提升战略对话

   据报道,中美双方同意继续战略对话,并提高层级,美方由新任财长保尔森负责与中国会谈。

  据悉,中美先后于2005年8月及12月进行过两轮对话,一直由前任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与中国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戴秉国对谈,对于促进两国了解,加强在双边及国际事务中的合作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双方本来商定于今年上半年举行第三轮战略对话,但这一计划被佐立克的辞职打乱,不过佐立克在与昔日搭档戴秉国电话告别时仍说,美中关系非常重要,他将在新的职位上继续为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努力。

  新任美国财长保尔森的一大特点,就是对中国有着异乎寻常的熟悉,他曾经到访中国不下70次,在美国高级官员中当属罕见。

  外交界人士指出,目前中美之间除首脑互访等不定期交流机制以外,还有一些定期交流机制。但无论是与定期机制相比,还是与不定期机制相比,中美战略对话的级别都不是非常高。

  从这个意义上说,提升两国战略对话的层级,加强对话的影响与效率势在必行。

  本月下旬,保尔森将展开就任财长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除财经话题之外,相信何时进行中美第三轮战略对话亦是商谈内容之一。朱衍丰

    相关专题中美首次战略对话

    相关专题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