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表示在任期结束前绝不会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7:05 中国新闻网

  

陈水扁表示在任期结束前绝不会下台

  九月十五日晚,反贪腐倒扁荧光大游行在台北举行,倒扁总部宣称参加民众突破100万,警方估计逾36万。图为游行在深夜和平落幕后,部分民众移师台北车站南广场继续静坐。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陈水扁表示在任期结束前绝不会下台

  九月十五日晚,反贪腐倒扁荧光大游行在台北举行。图为一名年轻人举着自制的标语牌,高喊“阿扁下台”的口号。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倒扁活动风起云涌,静坐、围城动作一波接一波,民众倒扁情绪激昂。但据亲近陈水扁的人士透露,陈水扁确已向旁人表达任期结束前绝不会下台的决心,也相当有信心,因为检调资料依法需用机密件封存、“司法”检调体系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在他任期结束前扳倒他。

  有绿营大老促谈后扁机制

  另据指出,针对倒扁风潮,确有绿营大老表达,希望能有人“适时”出面协调各政党领袖坐下来协商“后扁机制”;但相关人士认为时机未到,检调后续动作所引发的社会效应才是绿营大老所关切的时间点。

  但该人士强调,即使如此,陈水扁也非省油的灯,已做好“绝不下台”的万全准备,也彻底评估过,要靠“司法”体制逼他下台,机会几乎是零。

  据指出,目前针对“国务费”弊案的调查,司法检调工作已渐接近尾声,但陈水扁这一阵子与亲近人士谈话,言谈间展露信心,认为自己任内绝对不会有事。

  认起诉追究得等任期结束

  陈水扁认为,纵然检方调查后认定他有涉弊之嫌,但依程序,相关资料也须由检方依机密资料封存,起诉追究是二○○八年任期结束后的事,目前走一步算一步、到时再说吧!亲近陈水扁的人士指出,律师出身的陈水扁对法律实务经验非常丰富,对“国务机要费”各种可能衍生的后续发展,早已经做出极为详细的沙盘推演。

  据透露,近来包括民进党主席游锡堃、部分独派大老几乎是口径一致地强调,除非陈水扁涉及“内乱外患”,否则即使涉及其他刑事案件都不受诉究,其实已很清楚地点出陈水扁的想法也正是如此。

  但报道也指出,这样打预防针,似乎也显示,陈水扁确实有可能遭检方认定在“国务机要费”弊案中,涉及伪造文书或贪渎罪嫌。虽然外界认为,即使陈水扁免于刑事追诉,但吴淑珍以及其他相关涉案人,仍须接受“司法”审理。

  但据了解,由于调查“国务费”弊案案情整批算是一个案件,检察官最后是选择分批起诉相关人士,或将全部资料封存,以侦查不公开为由,留待二○○八年五二○以解密再一并起诉陈水扁,也不是不可能,但这需视检察官作为而定。而即使最后检察官选择直接先起诉吴淑珍,究竟有无办法从局部曝光的起诉资料中,证实案情直接牵扯到陈水扁本人,也会因检调资料依法侦结起诉前不能公开、受到保护,而无法曝光。

  即使全台红潮恐拿扁没辙

  到时候,纵然检调体系对外放话,也无法直接证实陈水扁涉案,顶多演变成各说各话的罗生门,依然无法要求陈水扁下台。也因此,该人士强调,即使红潮遍全台,“依法论法”的陈水扁还是会坚持,绝不下台。台“总统府”人士昨重申,这些都是假设性的问题,在“司法”调查结果出炉之前,不能去假设吴淑珍会如何。他强调,陈水扁已经数度重申,他不会倒下来,他认为自己没有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