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专题 > 正文

广州市民自驾车赴乐昌灾区寻访贫困学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9:34 南方新闻网
广州市民自驾车赴乐昌灾区寻访贫困学童(图)

  一群天真的孩子在荒地里玩耍,这里原本是一片菜地,洪水带来淤泥把这里变成了荒地,已经不能种东西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热心市民自驾车赴乐昌灾区寻访贫困学童

  “那些孩子缺书缺棉被”

  “7·15”特大洪灾已经过去了整整两个月,遭受重创的乐昌如今恢复得怎样?孩子们都如期上学了吗?9月15日晚,在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牵头下,19辆自驾车载着80多
名热心的广州市民和大学生,奔赴乐昌灾区展开两天的调查和慰问。洪灾以来多次去乐昌捐助的热心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做这些是“为了寻找内心最原始的感情”。

  一天半的时间里,热心市民们共走访了24所学校,52个受灾家庭,涉及学生总数12899人,其中因洪水灾害造成贫困的学生总数达到5501人,占了学生总数的42%左右,他们急需学费和学习用品。市民调查还发现,灾后学生的心理也亟需辅导;住在临时棚屋里的灾民,普遍缺乏过冬的衣物。

  初衷

  做这些是“为了寻找内心最原始的感情”。

  震动

  “棚屋本来就漏风漏雨,眼看天气一天天冷下来,灾民们却无力购买冬衣和厚一些的棉被。”

  9月15日晚7时30分,19辆自驾车浩浩荡荡地从广州出发,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行驶360多公里,在16日凌晨1时左右赶到乐昌城区。探访车队的成员包括10名广州市慈善志愿服务队人员、10名来自广州各大高校的优秀学生干部代表、近40名羊城热心市民,另外还有各大媒体记者。9月16日和17日两天,分成10个小组的“平民”调查队分别前往乐昌城区以及乐昌辖区内的长来、大源、九峰、两江、坪石、黄圃、白石、秀水以及庆云等10个镇,寻访当地在校贫困儿童。

  同行最小队员仅六岁

  江先生带来了读高中的女儿以及女儿的一对双胞胎同学,杨女士一家三口到齐,为了不耽误读三年级女儿的功课,作业本也没落下……不少市民不约而同带上了孩子探访灾区,“要让孩子来体验一下,看看贫困孩子的生活,才能体会到自己当下的幸福,学会帮助他人。”黎先生说。来自番禺的小凌锋只有6岁,是车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他带着作业本参加这次寻访活动。

  两天探访52个贫困户

  顾不上休息,16日一早,10个小组就分别赶赴各自负责的镇,调查当地灾后恢复情况,寻访贫困学童。一天半的时间里,热心市民们共走访了24所学校,52个受灾家庭,涉及学生总数12899人,其中因洪水灾害造成贫困的学生总数达到5501人,受灾学生占了学生总数的42%左右。洪水过后房屋倒塌,灾民变得一无所有,这些景象都令探访队队员们非常震动。与丈夫一起来的吴女士表示,要跟当地学生结对,“回去后还要找朋友一起来帮忙”。

  记者获悉,经热心市民们一起探访、摸查后拿回来的乐昌当地需受助儿童名单,将通过各种途径对外公布,呼吁更多热心市民进行结队帮扶。2007年1月1日,“广州一家亲——2007年大型元旦会亲活动”还将把乐昌当地顺利结对的孩子统一接到广州跟亲人们相聚。

  缺过冬衣物学习用品

  市民调查发现,各受灾地区的适龄儿童都已全部入学,但仍有相当一部分贫困家庭不能解决孩子上学所需的学习生活费用。调查中,高中以下学生缺乏文具、书籍、衣物、生活费等现象比较突出;高中或初中以上学生主要缺乏学习费用。受访的全倒户、特困户、绝收户等家庭的学生大多对明年以及今后的上学问题感到茫然。而让市民们感受最迫切的是,住在临时棚屋里的灾民,普遍缺乏过冬的衣物,“棚屋本来就漏风漏雨,眼看天气一天天冷下来,灾民们却无力购买冬衣和厚一些的棉被。”

  灾后学生心理需辅导

  “洪水来时,我躲在邻居楼上,眼看着生活了十几年的家被洪水淹没、倒塌……”乐城区在“7·15”洪水中损失惨重,读高一的黄德杰家就是其中之一。“到现在我还常常做梦回到以前的房子,又梦到房子被洪水冲走了。”黄德杰的高中学费成了家里最大的负担,生活费更是艰难,“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好起来”。

  在长来镇的灵口村,房屋倒塌的龚伟玲一家暂住在学校的宿舍里。正读初一的她,一听到别人说起洪水就开始流眼泪。“她很爱读书,但洪水后,孩子心理压力很大,担心家里没钱供她上学了。”妈妈说,洪水后,伟玲常常念叨那些被冲走的书,每次提起都会哭。

  调查发现,甚至有的学生流露出外出打工的念头。热心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所面临的精神上的创伤并不比物质的要轻。希望通过这次摸查,今后能多给孩子做一些心理辅导。”

  灾区直击

  上体育课只能练操

  9月16日一大早,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来到乐昌城区附近的长来镇调查。汽车沿路开过,除了几座老旧的房子外墙上还残留着曾经高达3米的洪水印记外,这里几乎让人忘记了曾经有恐怖的特大洪水冲刷过。田野中种下不久的晚稻已经郁郁葱葱,武江水缓缓地向西流去,清晨的长来镇市墟上,随处可见露天摆卖的各种蔬菜和肉类。

  长来中心小学的柏校长向调查队介绍,整个镇有1600多户家庭在洪水中失去房屋,成为“全倒户”,其中该校就有200多名学生家的房屋“全倒”。洪水来时,长来中心小学一层多的教学楼被淹,体育用品等设施均被水泡坏,“到现在学校上体育课还只能教孩子们练操”。洪水退去后,地面淤泥深及膝盖,清理工作持续了一个多月。幸运的是,在各方面的资助下,被洪水淹坏的200多套课桌椅都及时更换成新的。除了洪水中丧生的3名学生,“其他孩子都已经正常开学”。

  棚屋漏水打湿被子

  在长来中心小学,我们遇到了受灾学生张雪兰。13岁的雪兰正在上六年级,成绩优异,家中还有一个姐姐读初一。7月15日的洪水冲走了他们家的房子,雪兰一家连衣服都没来得及带出来。目前他们一家四口只能住在马路边临时用木板和油毡搭建起来的棚屋里,连片的棚屋住了十几户重灾户,吃的米油穿的衣服均只能靠捐助,青菜还只能去集市上买。自家地被冲毁了,雪兰的父亲张永文就帮人打临时工,妈妈则借别人的地种点菜。“政府发了两个帐篷,但根本不能住人,天热的时候非常闷,天冷得时候又很冷。”

  然而临时棚屋也好不到哪里去,张永文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下雨,他打完工回家睡得很死,半夜漏水弄湿了被子才把他冻醒。“眼看天气冷下来了,但全家一件过冬的衣服也没有,4个人也只有两张薄被”,张永文说,先要考虑过冬的问题,“政府每户补贴1万元盖房子,可剩下的两万元不知道去哪儿凑。”

  房屋倒塌母女住猪圈

  建在武江边的罗村小学此次遭受洪灾重创,校门、围墙被冲到河道中,连厕所也只剩下一段地基。在这所小学上课的孩子大多来自罗村曲合小组,这个位于河边的美丽村落,洪灾过来几乎都是“全倒户”,剩下一片瓦砾。9月16日下午,来到这个村子的调查队市民被眼前的情形惊呆了。村民告诉我们,全村180户,洪水中倒了160多户,当地90多岁的老人都称没见过那么大的水。在一片狼藉的废墟中,受灾村民就在旁边搭建起一人多高的棚屋居住,散落的几个蓝色帐篷都用来堆放物品。

  9岁的邓秀芬是家里的独女,今年正读二年级。洪水冲走她家的泥屋,还剩下砖头砌成的猪圈,目前她就和妈妈住在这猪圈里,旁边也用木板临时搭了不到10平米的棚屋。简陋的棚屋屋角堆放着政府发放的米和油,木板支成的床,捡回来的桌子,唯一的

奢侈品是一台小电风扇,“天气太闷了,狠下心买了一台,好让孩子能做作业”。记者站了10分钟,果然大汗淋漓。

  (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郭媛)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