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书林选萃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52 青年参考

  宁为凤尾不为鸡首

  佐秉珊/著

  

  假如我们从冰箱里拿出一块冻肉,放在室温的状态下,要多长时间才能解冻呢?大概要两三个小时;假如我们把它放 在微波炉里呢?要多长时间才能解冻?可能只需要几分钟;假如我们把它抛到太阳上去呢?多长时间会解冻?答案是0.00001 秒,一瞬间!

  所以,一个人改变的速度有多快,要看他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中。过去你想成功想了5年,想了10年还没有成功,正 不正常?正常!因为你都跟正常人在一起。大部分的人都喜欢跟自己同级别或以下的人交往,因为没有压力。

  可是,你成功的速度,很大程度上来自你周围的人。假如你每天跟成功人士在一起,他们就好比太阳,那么改变就在 一瞬间!所以,一个人成功与否,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他是否拥有一个成功的环境。跟对人,才能做对事情;跟错了人,整个世 界也就跟着错了。更重要的是,这个环境,我们是可以选择的,你完全可以选择一个积极正面的环境,而不必消耗你的能量去 抵抗一个消极负面的人际环境。

  有一次,我拜访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我们一起从他的办公室出来,到隔壁的酒店用餐,只见他健步如飞。我个子高, 腿也长,本来走路的速度也挺快的,可是跟这位总裁一起走的时候,我却要一路小跑才跟得上他的脚步。他回头望望我,微笑 着说:“假如你想超越你的竞争对手,你就要在做每一件事情的速度上,比对方快25%。”我这下可领教了什么叫普通人, 什么叫成功人士了。跟这样的人在一起做事,你想不成功都很难,想不改变都很难!

  亲爱的朋友,我们永远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出生环境,可是,我们有办法选择自己的生存环境。你所选择的环境决定 了你的命运。

  让我们来看看下面这段意味深长的对话,或许你就能明白改变何以悄然发生。

  庸庸:一年不见,你怎么跟变了个人似的?

  成成:那是因为,我每天都跟成功人士一起做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

  庸庸:成功人士怎么会跟你一起共事呢?

  成成:越是成功的人,越需要更多有志向的人来辅佐他。假如你做不成领导,难道你还做不成助手吗?

  庸庸:嗯……过去我喜欢个人英雄主义,总想当头儿。结果,我只能是一个小小的山寨王,而不是带领千军万马的大 将军。

  成成:在自己还没有变得足够强大之前,要想成为领导者,就一定要先成为一个好的追随者。

  庸庸:从今天起,我宁为凤尾,不为鸡首。今天的领导者都是从追随者成长起来的。当我接近太阳的时候,改变就在 一瞬间!

  (节选自《改变就在一瞬间》石油工业出版社2006年8月出版)

  反弹琵琶

  叫醒你的右脑

  丹尼尔·平克/著

  

  有一个古老的笑话说,这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相信任何事物都能被分成对立两类的,另一种就是剩下的人。人类 似乎很自然地就用矛盾并且成对的眼光来看待生活:东对西、火星对金星、逻辑对情感、左对右。但还有很多事物,我们不需 要分类,如果硬要拆分,就会很危险。比如,不带情感的逻辑,就是冷冰冰的存在;没有逻辑的情感就是泪汪汪的、歇斯底里 的表情。

  强行分类对我们的大脑来说尤其不适用。两个半脑相互协作,就像交响乐团里的各个乐手配合演奏,如果哪个乐手收 拾乐器走人,音乐会就演不下去了。麦克·马纳斯说得好:

  “无论我们怎样分开谈论左右半脑,它们实际上都是协作的,大脑作为一个运行平稳,惟一的联合体,是完整统一的 。左半脑知道怎样处理逻辑,右半脑知道怎么了解世界。两者结合在一起,人类就有了强有力的思考能力。”

  事实上,正是两个半脑分工的不同才能指导个人或企业如何去进行工作。比如有些人擅长逻辑顺序推理,他们就比较 适合做律师、会计或工程师。而有些人擅长整体的、非线性的直觉思维,他们就比较适合做发明家、演艺人员或顾问。这种个 性上的倾向性也有利于指导人们如何组建家庭或各类社团。

  通常不同的人受自身大脑的影响,也会产生不同的性格倾向性。比如受左脑影响较深的人就容易形成左导思维。它是 一种生活态度,主要特征表现为:次序的、字面的、功能性的、分析的。这种思维方式在信息时代很流行,近年来计算机程序 员的受欢迎程度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据。另一种方式叫右导思维,这种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度有着右脑的显著特征:共时的、形象 的、语境的、合成的。它们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并不被重视,甚至可以说很多时候被忽略了,因而企业和学校也就不注重这方 面的教育了。有人甚至更极端地认为这种思维方式是起消极作用的。

  但是如今这种情况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有可能也将因此被重塑。左脑思维方式以前像是司机,右脑像是乘客。但现 在情况变了,右脑思维方式突然掌握了方向盘,控制了油门,决定我们将要去哪儿,怎样去。

  左脑导向的智能可以通过大学入学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等方式测试出来,这种能力如今依然必要,但显然已经不够 用了。可是,右脑的智慧又常常被人们轻视,而由右脑主导的艺术性、长远眼光、追求卓越等能力将决定未来谁主沉浮。所以 要想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就请马上叫醒你的右脑,这将会是一个使人眼花缭乱但却鼓舞人心的改变。

  (节选自《全新思维》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