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国台办:希望台湾社会安宁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52 青年参考

  据中新网9月13日报道,针对台湾记者就台湾目前进行的倒扁活动进行的提问,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表示,我 们看到了台湾媒体的有关报道。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真心地希望台湾社会安宁、经济发展、民众能够安居乐业, 不愿见到不幸事件的发生。

  我们将继续与台湾同胞一道,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 稳定的方向发展。

  新闻分析

  陈水扁该如何退场

  程风/文

  

  从“总统府”3楼的“总统办公室”远眺凯达格兰大道,陈水扁目光所及,是连绵不绝的红海,任凭风雨冲刷,来自 四面八方的“红衫军”队伍长达数公里,挤爆了台北城。这把人民怒火,绝对不是陈水扁口中的“为反对而反对”可以解释得 了的。

  扁及民进党原本不看好过气的小胡子主席施明德所带领的“倒扁运动”,但万万没想到,民众对阿扁的不满这么深, 自发性力量这么大。如今,阿扁下台已成为台湾最流行的口号,而最时髦的手势,则是大拇指朝下。

  经过一周来的静坐及15日声势惊人的围城之夜后,已有不少民进党要员开始问一个问题:阿扁何时下台、以何种方 式下台,对民进党及对自己最有利?

  至于陈水扁的核心团队,则通过各种管道,宣称阿扁绝不下台,以免产生骨牌效应。但就像施明德所说的,“只要坐 下来就赢了”,9月15日的数十万群众围城行动,让高层民进党员的焦虑更为提升。甚至,16日由阿扁幕僚发动的挺扁活 动,民进党的三大天王: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都低调地以有事为由闪避。

  没想到,原是绿营出身、历经街头革命的施明德,采取精密的反制策略,让阿扁难以招架,其中最关键的是“绿头蓝 身”策略。也就是说,台面领导人都是绿营出身人士,而动员骨干则由蓝营人士组成。一方面,让台湾民众认为这是一场超越 党派的民主行动,目标是阿扁,目的是反贪腐,吸引众多中间选民的认同;一方面也让民进党很难以“这是单纯的蓝营反扑” ,作为挑拨的切入点。

  一周前,绿营人士谈的是如何让施明德有面子退场;但现在已有不少绿营人士开始谈,怎样退场对扁最好。有人预料 ,反扁群众运动若再加上检察官陈瑞仁的调查弊案结果,就是部分民进党人士再也无法忍受的拐点时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