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刚就中方派遣维和部队 日对朝实施制裁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22:36 国际在线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9月19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中方参与派遣维和部队、日本政府决定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措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秦刚:大家下午好!现在请大家提问。

  问:今天日本政府决定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措施。中方一贯反对这类制裁对六方会谈造成的不良影响。中方对日本政府的这一举措如何评价?

  答:中方一贯主张以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反对制裁。目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各方应将重点放在如何缓和局势、推动六方会谈尽快复会上。希望有关各方以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的大局为重,保持克制和冷静,防止局势再度复杂化,争取早日实现复谈。

  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6日就中日关系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当前的关键是日本领导人早下决断,彻底消除政治障碍。其中“决断”指的是什么?是否表示中方要求日本新领导人明确承诺不参拜靖国神社?第二,14日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一些议员批评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三,9月17日是日朝发表《平壤宣言》一周年,在这一宣言中朝鲜承认绑架过日本人,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有力候选人安倍晋三表示,他当选以后将努力解决绑架问题。中方是否会支持或理解日方在六方会谈中提出这个问题?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你注意到了我16日的发言。在处理中日关系问题上,包括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态度和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也是一贯的。日方对此应非常了解。

  我们要求日方正视国际社会正义的呼声,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这不仅有利于日本改善同邻国的关系,也有利于日本自身的国际形象。

  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我们希望日朝双方能够通过协商对话妥善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事实上,在一年前,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中已就有关问题做出了表述。我在这里引用一下:“日朝双方承诺,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的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的正常化。”我们希望日朝双方能够本着这一精神,处理他们之间的有关问题。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