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登辉将逼陈水扁做“虚位元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8:01 人民网

  

李登辉将逼陈水扁做“虚位元首”
面对“倒扁”与“挺扁”的“红绿之争”,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昨天有感而发地表示,红花与绿叶也要共存才美丽。而近日岛内盛传李登辉要邀集王金平等人迫扁协商“退场机制”,对于记者追问是否愿意成为种花人,王金平笑着表示要种花的人多的是。(台湾《联会报》图片)

  

人民网9月21日电 综合台媒媒体消息,针对台湾政局乱象,李登辉昨天开出“虚位元
首内阁制”的“药方”。“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表示,李登辉已经很明确要“台联党”推动“内阁制”,解决岛内民主独裁、政局空转、“政府”虚耗的危机。

  亲李重要人士昨日还透露,李登辉认为,最快的解套方法,就是逼陈水扁释出“组阁”权,朝向“内阁制”,至于如何做,亲李人士强调“已有腹案,但现阶段不适合明说”。

  苏进强证实,李登辉支持“内阁制”,“台联党”“修宪”版本已确定“内阁制”。苏进强并强调:“王金平若‘组阁’能够稳住政局,‘台联(党)’为何不支持?”

  不以扁下台为唯一考量

  据台湾媒体报道,苏进强转述,李登辉认为,台湾政局空转六年,“民主独裁”现象是重要原因。苏进强说,“过去李‘总统’不敢做的事,现在陈‘总统’都敢做”,变成“民主独裁”。因此李登辉主张应该“修宪”,将“总统制”修成“内阁制”,根本解决台湾“宪政体制”不健全的问题。

  由于“内阁制”必须要靠“修宪”,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苏进强表示,可以先建立“宪政”惯例,再慢慢修法。“虚位元首也是‘台联’选项之一。”言下之意,似乎印证外传不以“阿扁下台为唯一考量”的“退场机制”。

  李登辉办公室昨天发出新闻稿表示,台湾已经是个“民主国家”,一切不同看法,不宜僵化对立,应可“遵循民主法治程序解决”。“尤其在人民代表的‘国会’,各党派负责人应以诚恳态度化解纷争,方能确保台湾的民主深化、经济繁荣与社会安定”。

  苏进强表示,李登辉希望“立院”能够为解开目前的政治僵局找出“朝野”最大的共识,“大家应该坦开心胸”来进行协商。他说,法案、政策、人事,包括“修宪”,都可以由王金平在“立院”召集“朝野”党团协商,具共识后再由政党协商“背书”,或向陈水扁提出建议,进行政治协商。

  对于外界有关李登辉动向的传闻,苏进强说,有些人会对时局提出一些想法,但“李登辉都是被动听取意见”,“没有明确说YES或NO”。他说,李登辉主动提出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去年李登辉曾主张应由王金平“组阁”,现在李登辉主张推动“内阁制”。

  苏进强说,王金平与李登辉的联系非常顺畅,据他所知,九月一日前后,李登辉曾经提到王金平要来见他,至于李王俩见面谈话内容,他并不清楚。

  “倒阁”时机、理由都不对

  苏进强指,目前“倒阁”的时机、理由都不对,民进党执政六年来,“政务官流落街头有三百多人,满街都是行政院长”此部分,“台联党”采“留校察看”。

  至于“罢免”,苏进强认为,检察官陈瑞仁的起诉书及“倒扁”、“挺扁”局势演变,将成为“台联党”支持与否的重要指针,否则“罢免”理由和上次一样,“台联党”一样会投弃权票。

  李登辉对游锡堃做法不以为然

  另据报道,“挺扁”、“倒扁”行动冲突越演越烈,“台联党”主席苏进强昨天转述李登辉的说法表示,很担心流血冲突会一波接一波。“乱成这样,是执政党的责任,政府存在的目的,是解决民间问题,不是制造问题。”

  苏进强并转述指出,李登辉对于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最近的相关发言、作法,不以为然,尤其民进党中央竟动员参加群众运动,非常反对,认为执政者怎么还在打街头巷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