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征路上兄弟相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11 大众网-鲁中晨报

  

长征路上兄弟相遇

  “今天的年轻人,比起我们那个年代幸福多了,但这幸福是来之不易的,所以不要忘记战争年代,更不要忘记长征路上牺牲的那些革命战士,要用长征的精神去工作去学习。”

  这简短的话语是刘成义在长征胜利60周年写下用来勉励年轻一代的。刘成义说,长征胜利60周年的时候他特别激动,抚今思昔,他更感到共和国的彩旗是用烈士鲜血染红的。

  简单朴实的语句,今天读来,依然让我们深受感动。刘成义,这名13岁就入伍的“红小鬼”的经历,可以用“九死一生”四个字来概括。

  “有次,我爸被敌人的炮弹炸伤了,埋在土堆里很长时间,战友们打扫战场的时候才发现他,我们听到他说起这个故事,都说他的命大。”刘成义的女儿告诉我们。这样的经历太多了,抗日战争中和鬼子拼过刺刀,解放战争中,端起机枪猛射的他,被敌人打穿肺部,差点丧命……

  1957年,刘成义来到了山东工作,那时他是有多个省份可以选择的,为什么单单要选择山东?刘成义自己讲,他还在部队的时候曾来过一次山东,山东人热情豪爽、待人真诚的性格,留给了他很深的印象。那年,他不但自己来了,而且还动员了不少战友来山东。这名不是山东人的老红军身上有着山东大汉一样的率直和朴实。

  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日,刘成义的心里颇不平静,因为他又想起了自己的战友和那些刻骨铭心的故事。在倾听他的故事时,我们了解到,刘成义和哥哥都参加过长征。虽然不在一个部队,但两兄弟在长征中却相遇过。这可能也是红军长征史上的一个“传奇故事”吧。

  8月21日,在济南,我们和刘成义一起回忆了那难忘的峥嵘岁月。

  文/记者 张顺军 绘图 张奎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