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城管普遍有焦虑等心理问题 是心理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6:22 国际在线

  [提要]北京市城管队员有38.9%的人认为工作压力大,有36.6%的人认为百姓不理解;33.4%的人工作中缺乏安全感。心理学教授称城管在心理上是弱势群体,普遍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就此北京城管部门正在制定一套心理援助体系。

  调查显示队员普遍存在中度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

  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一套心理援助体系

  城管执法分队首次上心理课

  心理专业副教授执教涉及缓解职业心理压力、如何解决冲突等内容老师建议设立发泄室

  “如果条件容许,我建议城管分队建一个发泄室,让队员将一些不满等压力释放出来,有利于心理健康。”

  昨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刘立新来到建外城管分队,她是来给城管队员们做一系列的心理讲座,让队员在心理上感受社会接纳,排解压力,以避免不必要的冲突。

  据悉,这是心理教育首次进入基层城管执法分队。

  调查统计

  三原因造成心理问题

  根据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城管队员普遍存在中度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就此北京城管部门正在制定一套心理援助体系。

  “我们最大的感触就是累,现在头天值夜班,第二天也休息不了,每个星期至少有一次打夜战。”这是一名城管队员对自己工作的描述。

  据建外分队副队长王京敏介绍,建外分队20名队员要管理4.4平方公里重要的CBD地区,心理压力很大,在执法中也存在急躁情绪,与执法对象发生冲突,所以分队就决定引进心理教育。

  据调查公司对全市城管的调查统计:本市城管队员有38.9%的人认为工作压力大,其中花园路城管分队每个人每个月的加班均超过40小时,队领导更超过80小时;有36.6%的人认为百姓不理解;33.4%的人工作中缺乏安全感。

  “如果条件容许,我建议城管分队建一个发泄室,让队员将一些不满等压力释放出来,有利于心理健康。”刘老师说。

  据悉,心理系列讲座共有九堂课,涉及缓解职业心理压力、心理保健、如何解决冲突等多方面内容。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