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否认对少数民族实行同化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01 汉网

  

中国否认对少数民族实行同化政策

  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丹珠昂奔

  周四(9月21日),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丹珠昂奔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中国对少数民族文化实行了同化政策并且限制少数民族的文化发展。
他表示,中国有特殊的政策措施来保护和发展各个少数民族的文化。

  中国民族政策里不存在文化同化问题

  他表示,中国政府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但不能把民族文化保护绝对化,让某个民族与世隔绝,这也是非人性的。

  丹珠昂奔表示,中国有特殊的政策措施来保护和发展各个少数民族的文化,比如实行文化保护的工程,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等。他说,中国的民族政策和理论是建立在平等、尊重、团结、互助的基础上的,中国的民族政策里不存在文化同化的问题。

  有人指出,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现代文明的渗透,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已经出现消亡的趋势,这是客观事实。

  丹珠昂奔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脚步,这是世界共同遇到的问题,中国的各民族也自然会遇到这个问题。

  他指出,中国早已制订特殊的政策措施来保护和发展各个少数民族的文化。比如,《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就明确禁止民族歧视,尊重各民族的文化,支持少数民族发展各具特色的本民族的文化。

  原封不动保持了原生态但非人性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您是不是担心随着大规模经济的开发,比如说在云南、四川的大规模水电项目中出现了移民的问题,以及青藏铁路的开通,会对当地原生的比较优秀的文化产生负面的冲击,怎么来应对这种负面的影响?

  丹珠昂奔说,原生态文化和民族文化的保护的确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很多朋友也在讲保护,这里同样存在理念的问题。我们不能把保护绝对化或者叫非人性化。他说,有些国家把某些人封闭起来,让他们过着原始的生活,原封不动,这是有问题的。

  近年在云南、四川的大规模水电项目中都出现移民的问题,特别是青藏铁路开通以后,有人担心这些变化会对当地固有的生态文化造成冲击。

  丹珠昂奔说:“有些国家把某些人封闭起来,让他们过着原始的生活,原封不动,是有问题的。 ”

  “假如就因为某一个民族有特殊的文化,让它与世隔绝起来,这的确是保持了原生态,但也是非人性的,至少我不同意这么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