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副教授博客中叫穷称不走穴活不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12 石家庄日报

  这位央视前主持人自称不走穴活不下去同事孔庆东力挺

  据《华夏时报》报道4786元!北大副教授、《实话实说》前主持人阿忆在博客中公布工资单引起了网友极大的反响,阿忆称如果不“走穴”就活不下去。20日,北大副教授孔庆东力挺阿忆,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绝非哭穷,只是希望公众能够了解事情真相。

  缘起:言称“社会分层不可怕”

  本月15日,阿忆在博客上发表的《无脑人,请你给俺指条出路,让俺们都照着去走》引起网友极大的反响,短短5天时间内点击率近80万,评论达3000条。

  去年年底,阿忆调入北大,工作之余经常客串节目主持人及嘉宾,阿忆的这一行为受到网友的指责,留言攻击他“简直太不敬业,道德和人格十分可疑,四处走学术穴是不务正业”。对这一指责,阿忆极为不满,尤其是当阿忆做客凤凰《一虎一席谈》时称“人类社会分出阶层并不可怕,分出阶层利于激励勤勉、鞭策后进,这是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分配制度的基础,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高阶层对低阶层没有关爱”。此话一出,网友称阿忆的意思就是“要把财富全给精英,让劳动人民饿着”,指责阿忆是北大最无耻的副教授。

  辩解:如果不走穴活不下去

  阿忆在博客中称每月能从北大得到的工资太少,“如果不想办法增加收入自救,仅凭学校发的那点工资不能活下去”。

  阿忆随后在博客中将自己在北大做副教授所得收入一一列出,共计4786元。除公布北大每月给自己的工资,阿忆还像记流水账似的将每月支出一一列出,最后居然为入不敷出。

  加入:好友孔庆东力挺阿忆

  作为好友,20日,孔庆东在博客中力挺阿忆,称阿忆那张工资单绝对真实,自己的基本收入跟阿忆差不多。并称自己和阿忆已属幸运,还有许多年轻老师的收入连这个都达不到,每月仅有微薄的2000元。

  此外,孔庆东还对阿忆的勇气表示赞赏,表示以前不想说这些,就是不愿意给北大领导丢脸,他自责道:对社会黑暗面过于宽容,远不如阿忆兄的爱憎分明。

  网友:北大教授穷不了

  对于阿忆和孔庆东将工资公布于众,网络上出现多种声音,有诧异、同情、不解,当然也有不屑与鄙视。

  对网友的不理解,孔庆东称这在意料之中,他强调自己和阿忆一起公布工资,只是希望公众对事情有客观的了解,仅此而已,绝对没有叫穷的意思,他说道:“所以,当教授利用业余时间做兼职时,请大众不要过多地指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