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系列预案保障三峡机组安全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15 中国三峡工程报

  系列预案保障三峡机组安全运行

  本报讯 在围堰发电期,三峡左岸机组没有经历过设计的额定工况下的运行检验,水库蓄水到148米以后,三峡已投产机组将面临额定工况的考验。确保新水位下机组和泄洪设施的稳定运行意义重大。为此,中国三峡总公司及长江电力股份公司对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究,确定了156米水位下梯级电站水库运行调度方案,并在大量试验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
制定了一系列预防措施,编制了156米水位机组稳定运行应急预案,对新水位下设备运行存在的风险提出了有效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措施,以保障156米水位机组稳定运行。

  为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所采取的措施有:

  (1)蓄水前的工作:156米水位相关技术和物资准备;安排左岸电站运行方式;相关试验方案准备;相关监测、检查方案准备;试验、监测装置安装调试;危险源确认及关键点控制。

  (2)蓄水过程中的工作:关键点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关键参数监测及趋势分析;升水过程中的试验及调整工作,包括机组稳定性、相对效率试验,下机架应力试验,额定水头下的甩负荷(100%)试验,导流板应力试验,厂房振动测试,各流量、压力传感器定值核定,随着水位上升,及时调整机组出力限制线,上游水位测量、修偏,拦污栅清污工作。

  (3)蓄水达156米后的工作:AGC参数调整,在蓄水过程中及达到156米水位后,将进行以下主要试验和监测工作:机组稳定性、相对效率试验,导流板应力试验,厂房振动试验,机组过速试验,机组甩负荷试验,调速器试验,发电机输出功率试验,机组温度监测,合同规定设备厂家承担的性能试验。

  (4)为保证在156米水位下机组及泄洪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在公司的统一部署下,编制了7个应急预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