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内蒙古晨报记者暗访兜售假发票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3:18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记者暗访兜售假发票者(图)

假发票危害极大晨报首席摄影记者 胡红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武峰 王国柱)“发票,发票,要发票吗?”在呼和浩特新华广场附近的巴彦塔拉饭店门前的人行道上,经常有一个衣着陈旧的中年男子不时地向行人发问。

  日前,有读者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在新华广场附近也有很多兜售假发票的人,希望本报和有关部门给予关注。

  ★记者暗访 光天化日兜售假发票

  9月19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巴彦塔拉饭店附近,假装在那里等人,时间不长,就听身后有人问:“要票吗?”

  记者:“都有什么类型的?”

  卖发票人:“有随便开头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服务发票,还有不同面额的饮食业定额发票。”

  记者:“怎么卖?”

  卖发票人:“商品零售统一发票每张面值20元,一本(25张)则卖90元。大面额的每一万元钱收费3%。”

  记者:“能不能开一张一千的?”

  卖发票人:“一千的不开,太少了。”

  记者:“一千的为什么不开?”

  卖发票人:“太少了,没有什么意思,太少了不愿意开。”

  记者:“至少开多少?”

  卖发票人:“至少开五千。”

  记者:“这个最大可以开多少万?”

  卖发票人:“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元。还差一分钱,不超过十万就可以。”

  记者:“开12500元能不能便宜点?”

  卖发票人:“最少2.52%。”

  (价钱谈妥后,记者要他拿一张出来看看,他不同意,要记者发“毒誓”,声明不是公安,不能抓他)

  记者:“看你像个卖手机套的,是不是没有发票?”

  卖发票人:“现在查得严,所以要格外小心,以卖手机套作盾牌,同时也是考虑购票人的‘安全’。”

  在记者发誓后,卖票人告诉记者,要等他半个小时,并且留下电话1308471XXXX去取发票。

  10点30分,仍不见卖发票人,记者拨打了他的电话,但是被告知用户已关机。

  ★事件纵深 假发票危害极大

  一位在

呼和浩特市地税局负责稽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不法分子制售假发票的对象主要是
增值税
发票。在国家实行金税工程
国家税务总局
建设的税收信息管理系统后,假增值税发票失去了生存空间。于是,不法分子又开始把制假的对象转向了商业、餐饮业使用的普通发票。

  发现兜售假发票者拨打110

  就呼和浩特买卖假发票一事,记者采访了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工办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发现买卖假发票的人,可以拨打110,110会协调公安机关,通过税务稽查部门鉴定真伪后,我们会对他的犯罪事实予以确认,斟酌出售假发票的数量作出处理。

  ★事件解读 假发票为何大行其道?

  有关人士指出,制售假发票等涉税案件的发生,除了给国家带来巨额直接损失外,还为其他犯罪行为提供了帮助,买方市场背后意味着其他经济犯罪的存在。如一些小作坊、黑工厂制造的假冒伪劣产品不可能有发票,走私货物也没有发票跟单,职务性犯罪为了平账也需要拿一些发票做账,假发票投其所好,大行其道,必将在各个方面给社会风气、人民的生活和健康带来安全隐患。

  ★相关信息 发票真伪可查询

  鉴别发票的真伪有以下几种办法:

  1、在发票号码栏内连续输入发票代码和发票号码(共20位),无发票代码的发票只输入发票号码(共10位)。

  2、在密码栏内输入密码(共8位)。

  3、按电脑“确定”键,系统在检索后将告知此发票的真伪。

  ★专家说法 假发票危害国家利益

  对于购买假发票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记者采访了内蒙古财经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李广学。

  他说,假发票的危害其实和造假钞的危害是等同的。

  国家财政80%到90%来自税收,如果某些企业运用假发票,偷逃税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这给国家造成的漏税是巨大的。

  ★相关新闻 我区近年来重大假发票案件

  案例1:2004年2月26日,呼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市国税稽查局电话举报,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在对新城区毫沁营乡保安货运市场168货运部检查时查获了从太原运往呼市的310本裁剪式万元版假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商业统一发票,假发票每本25份,共计7750份,最多可开金额7.7亿元。犯罪嫌疑人张卫军、郝建军、高玉平、侯元顺等人相继被警方抓获。

  案例2:2005年9月呼市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贩卖假发票案,收缴各类假发票1.6万余张。这些发票流向社会最多可开具金额14.7亿元,造成国家税收损失2.14亿元。

  2006年1月犯罪嫌疑人郝建勇被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