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艺术家在法国的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7:00 青年参考

  ——谈尹新的“美达摩佛斯”系列作品

  季玉年/文

  

  尹新现年47岁,生于中国新疆,1982年入读西安美术学院版书系,毕业后在新疆艺术学院当老师,1989年 前往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艺术学院(RoyalMelbournelnstituteofTech-nology) 深造,1991年起定居法国至今。也许因为从小在中国长大,又在澳大利亚及法国住了很久,尹新受异国文化潜移默化,加 上自身开朗包容的性格,使他能以外看内、以中看西来建立他的艺术观。

  尹新对18及19世纪的传统绘画研究有很长时间了,中国历史上多次的对外开放政策所带来的中西文化融汇也令他 着迷,二者均引发了他创作上天马行空的风格。尹新用了3年时间到欧洲各处的古董市场收购19世纪的油画,一贯以人物画 见长的他,以“访”古续今的概念,直接在这些原作上改头换面,使书中人物变得中国化,使原有的古书既保存了历史艺术美 感,也成了尹新自己的新作。法国库尔贝美术馆馆长费尔尼在尹新画册的前言里这样评论:“一个中国艺术家在巴黎演绎了蝶 变(法语Metamorphoses,中译美达摩佛斯,变形、变化的意思)。”

  以尹新的作品《遗失的上校》为例,原作画的是一位法国军官,头戴羽毛军帽,身穿圣西尔制服,胸前佩有荣誉军团 徽章和圣路易十字徽章。尹新选择性地将画的背景变成北京的古城建筑,但没有改变画中人物所流露出的迷茫表情——那眼神 令人联想到武力侵略所带来的悲伤、内疚和无奈。

  另一幅作品《杨夫人》,主人公的原有服装被改变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所流行的服装。画中的杨夫人含蓄内敛, 皮肤雪白,两腮微带橙红,单眼皮的凤眼看着前方,头发整齐地盘在脑后,领口的大白色蝴蝶结及花边袖口为黑色的裙子添上 了生气。杨夫人的造型以美国好莱坞电影里乐于认定的中国美女为蓝本,但杨夫人气定神闲,祥和冷静的气质也带出了中国女 性美的特点。这两幅作品反映出尹新“中西文化融合”的绘画观。

  尹新的“美达摩佛斯”系列作品是非常具有争议性的,某些观众认为,在旧的画作上进行改动并不属于原创。

  尹新花了不少钱购买原作,那些古画历经年岁,颜料已经开始剥落,尹新对旧画的改动必须缓慢、谨慎,新的颜色必 须和旧的吻合。他把忘不了的中国情怀释放于作品里。

  尹新的创新或许会被批评和质疑,但他那份冒险精神和创新的决心令我们了解艺术向前发展的困难,他的艺术观是否 能留下痕迹,就让时间去判断吧。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