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图谋“修宪”变更“领土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3:16 国际在线

  N海潮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宪改”座谈会昨天登场,陈水扁出席致词,首度触及“宪法”中更改“领土”的议题,一直企图通过催生“新宪”搞“法理台独”的陈水扁宣称台湾“领土”有“宪法”的讨论空间。

  民进党中央10月4日向中执会提出“内阁制”、“总统制”两套“宪改”版本外,为回应陈水扁,也拟提出触及更改“国号”以及“领土”的“新宪”版本。

  陈水扁台上大谈“宪改”,台下除了主办单位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之外,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统统缺席。“9·16”台湾社挺扁集会时,三人也缺席,引发外界解读在“与扁切割”,这回又是只剩下陈水扁与游锡堃肩并肩,难免又引发外界揣测。

  蓝营反对 马英九看“修宪”将牵动各方关系

  对于陈水扁“修宪”更改“领土范围”之说,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回应表示,如更动“宪法”总纲,会在台湾内部、两岸关系及与美国关系产生很大变动。

  马英九表示,任何“宪政”体制都可以讨论,但现在的问题是解决陈水扁的去留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谈“宪政”体制没有意义,目前也不可能“修宪”。

  国民党表示 “修宪”是搞“台独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昨天表示,“宪法”去年才刚修过,国民党“党团”绝不接受在新的“宪法”版本未经人民检验下再“修宪”。他又说,陈水扁建议修改“领土”范围,“很明显是搞台独,想引起两岸冲突”。

  蔡锦隆表示,陈水扁的意图引起两岸冲突,借机宣布戒严维持个人权位及民进党政权,“找人民当垫背,证明已经是穷途末路,没有任何办法可以说服倒扁民意”,国民党与全民都不会同意。

  国民党“立委”苏起指出,这是陈水扁自去年就开始研议的有计划行动,大家不可忽视;他认为陈水扁此时抛出,固然意图是为了现在的困局解套,但变更“领土”势必更动“宪法”总纲,这是大陆、美国无法坐视的,一定会有强烈反应。陈水扁如果执意推动,不但不可能“修宪”通过,反而会陷入更深的困境。

  橘营反“修宪” 要瘫痪“立院”

  陈水扁昨天再提“修宪”,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表示,凡此种种,都只是企图为反贪腐倒扁的压力脱困解套,却拿台湾人民的安危做赌注,如果民进党执意要借此与陈水扁陪葬,亲民党将不排除采取瘫痪“立法院”等非常手段。

  李鸿钧昨天对媒体表示,以目前的敏感时刻,加上个人操守受到各界严重质疑,陈水扁已经不具提出“修宪”主张的正当性。如果民进党执意不愿站出来反贪腐,不计毁誉,要和陈水扁一同陪葬,用“新宪、制宪”的手法维护贪腐的陈水扁,亲民党只能考量采取非常手段。

  李鸿钧也指出,目前的国际情势相当清楚,这个时候提“新宪”,不但美国不同意,国际不支持,唯一能达到的效果,就是借挑衅大陆,引发两岸关系紧张,民进党好借此转移反贪腐的焦点;只是招数早已用滥,未必能达到效果,徒然让台湾人民安全受到威胁而已。

  【绿营看衰】台联党看“宪改”基本不可信

  陈水扁要催生“新宪”,台联党“党团”认为陈水扁是在骗选票,台联党不会支持。

  台联党“立委”罗志明表示,陈水扁在位6年不“制宪”,现在抛出这样的主张是骗选票,“他两次提出公投制宪、制宪正名,一次在第六届立委选举选情告急的时候他提出这样的说法,现在他的位置告急,他又提出这种说法,基本上不可信,这根本是骗选票的方式。”

  绿委看“修宪”这是“玩假的”

  民进党要“修宪”,不仅引发外界“以宪改转移倒扁焦点”的联想,连党内也有“立委”质疑党中央是配合陈水扁“玩假的”、“只想向深绿交代”。

  一不愿具名的“立委”认为,陈水扁如今只能拥抱“台独基本教义派”,岂会轻易放弃“国号、疆域”等“宪法”总纲修正?就算明知“修宪”不会过,一定也会做做样子,“只为向深绿支持者交代!”

  这名“立委”指出,包括吕秀莲、苏贞昌、台北市长参选人谢长廷等都不参加昨天的研讨会,只剩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与陈水扁出席;这三个人都不参与“挺扁”,“修宪”能有什么进展,同样令人不乐观。

  另一“党团”要角也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优先解决倒扁、挺扁产生的对立问题;陈水扁及民进党不肯好好回应倒扁民众的诉求,急着推动“修宪”,只会让人怀疑想转移焦点,“老百姓会那么笨吗?”(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