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专题 > 正文

穿越长三角媒体报道团花絮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53 东方网

  东方网特派记者张海盈9月19日苏州报道:报道团一行今天来到“穿越长三角”媒体报道团江苏段的最后一站——苏州,之后就将转战浙江继续后面的7站行程。在这8天江苏段的行程中,整个报道团发生了不少有趣的小插曲,记者特意记下几则与网友一一分享。

  衣——临时当回SMG人

  此次出行,为了体现整个团队的概念,SMG特意为报道团每个成员都准备了若干件统一印制的短袖T恤,没想到一阵秋雨一阵凉,出发时的一场雨浇凉了整个长三角地区,普遍的降温让身着短袖的我们猝不及防,无奈只好紧急通知上海再调长袖外套前来“支援”。由于时间上来不及再重新印制,送来的是SMG广播新闻中心的长袖外套,于是我们这些来自其他媒体的记者都笑称自己临时“客串”,当了一回SMG的人。

  白衣服洗成“花脸猫”

  由于每天要跑一个城市,衣服洗了根本干不了,到了无锡,大家可换洗的衣服已经差不多“弹尽粮绝”,于是在无锡下榻的宾馆里报道团决定集体洗衣。一开始记者们担心的是统一的T恤会不会被混在一起洗,导致分不清每件衣服的归属,看到服务员仔细地一袋袋衣服标好房间号、姓名才安下心来。等到衣服洗完到我们手里才知道还是放心得太早,好几个人白色的衣服被洗成了色彩缤纷的“大花脸”,最离谱的一件衣服上居然还有一个猫爪印,让我们不禁猜测,难道这家宾馆的洗衣师傅因为忙不过来所以找了个爱干净的“

猫咪帮手”?

  食——寻觅锅盖面

  报道团一到镇江就听说镇江的锅盖面做法特别,也非常好吃,于是结束了上午的采访就赶去最著名的一家想“一饱口福”,没料到却吃了个“闭门羹”,原来镇江的锅盖面一般都只做早市。悻悻而归的我们不死心,下午在老城区采访时还一个劲儿打听哪里还有开着的面馆,可一路走来看到的面馆全是铁将军把门。终于一番辛苦寻觅后,在一条小巷子旁找到了一家开着的面馆,但一问才知道人家今天的生意也早已结束了。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开着门的,记者们怎么也不肯放过,轮番上阵软磨硬泡,十多分钟后店主总算答应回家再拿些面条过来,为我们展示一下整个过程。下锅盖、烧水、烫菜、煮面条、店主麻利地操作着一道道程序,边做还边告诉我们许多关键所在。不到5、6分钟,两碗热气腾腾的面就新鲜出锅了,酱油和白汤两种汤底一红一白颜色、配菜不同却一样的美味,两大碗面迅速就被瓜分的一干二净,连面汤都没留下,直到走出面馆许久还有种齿颊留香的感觉,真是太好吃了,这趟寻觅不虚此行,强烈推荐大家有机会去镇江一定要尝尝。

  住——做梦也工作 抱着电脑睡着

  由于往来城市间都是夜里赶路,报道团每天到达下榻的宾馆基本都已经是9、10点了,此时再开始写稿、处理照片往往就会弄到很晚。每天晚上1、2点,几乎所有记者的房间还都在讨论准备第二天的采访计划。由于每间房间只有一个宽带入口,一个人在桌子前上网时另一个就得在沙发或床上写稿。常常是这边厢用完网络正准备招呼另一个来用,那边厢已经抱着电脑开始打呼了。

  行——与导航仪“PK”乐趣无穷

  虽说事前已经赴江苏、浙江踩过点,但为了怕迷路,报道团车队还是带了一个有卫星定位系统的电子导航仪,可由于种种原因,这导航仪有时非常准确,有时却又不太灵光,于是一路上,驾驶员与导航仪进行了多次“PK”,PK的结果让我们总结出一条“真理”:在城市里基本上可以跟着导航仪走,不会出错,出了城区可就得听司机师傅的了,走哪条高速快、哪个出口下比较近往往都是经验丰富的司机把握得更准确。

  在出无锡赶赴苏州的路上,这条“真理”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一个十字路口上,导航仪与驾驶员的意见“杠上了”,一时没协调好再加上单行道的关系,带着导航仪的头车跟后面车队走散了,再联系才约定在高速入口处等。我们后面几辆车就往高速开去,快要到高速时,车上的一位记者的手机突然响了,一个女声嚷嚷着问我们什么时候能到高速,开始车上的其它记者都以为导航仪真的“灵光”,头车已经先到了入口,仔细一想才发现不对劲,头车上压根儿就没有女的呀,再一问,原来是打错了电话,这个巧合“笑翻”了一车的记者。最后还是人脑战胜了“电子脑”,在我们抵达高速入口十来分钟后,领头的小车才在导航仪的指挥下到达,驾驶员漂亮地赢下与导航仪之间的这场“PK”,让我们更加深信这条“真理”的正确性。

  翻越障碍 众记者齐心搬小车

  关于出行,还有件好玩的小事儿。有天车队停在镇江博物馆门口做下午直播节目,车开进去的时候特别顺,我们的五辆车停好就开始全神贯注于直播节目,等到半小时的节目结束,准备启程去

扬州时,所有人都傻眼了,唯一可以开到马路上的道被两辆小面包一左一右完全给堵上了,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另外可以开出去的路。怎么办,报道团里的各位年轻的男同胞只好悉数上阵搬车。这小车终究还是抵不过这么多人,被整个儿转了90度,我们的面包车这才勉强开了出去。我们是出发了,只恐怕留下的这个“迷团”一会儿小车的主人回到车前抓破脑袋也想不出来为什么。

  选稿:张海盈 来源:东方网

  相关专题: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