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秦华礼:人在困难时最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6:38 扬子晚报

  秦华礼,生于1913年,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期间,担当红四军部无线电台台长。1983年离休前时任南京邮电学校党委书记兼院长。

  稳健的脚步,坚毅的目光,敏捷的思维,洪亮的声音,你很难想象眼前的老人已经93岁高龄。初见秦老,记者已被老人身上透露出的从容不迫的气度所折服。他似乎更愿意回忆当年,大家都是如何“苦中作乐”的。

  1936年1月,红四方面军处在非常困难的时期,几乎已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我们那时,比叫花子还惨,要翻雪山,衣服破烂不堪,就拿棕树的棕毛披在身上,草鞋外面也包棕,结果意外发现棕毛可以防雨雪,好的不得了。”

  夹金山海拔5100米,空气稀薄,气候变幻无常。人只要稍一停,就会瞌睡。由于山陡路窄且滑,为防止有人瞌睡不小心摔下山去,每个人把裹腿解下来搓成一根长绳,人人抓着扶着绳。人只要一瞌睡,手松,绳子打晃就会把人摇醒。和翻雪山一样,过草地所遇到的艰难险阻也是超乎想象。“我三过草地,最后一次,野菜都已难寻踪迹,整日靠吃草和牛皮带过活。变幻无常的气候更是雪上加霜。”

  秦老告诉记者,别看环境如此恶劣,求生存已是不易,当年我们还不忘学习呢。当时最难学的就是英语,为学英语,我和另外一个伙伴结成学习小组。在行军中,将汉语写在一人背后,边走边看。发电报时,一人说汉语,另一个用英语回答。那会儿我最常说的就是:“Please message!”

  长征时,电报机所用的电池都是前方部队淘汰下来的,常是电量不足。我不懂化学,但有次我将已腐烂的电池锌皮层层扒开,舔舔里面的液体,又咸又苦又涩,我琢磨着里面应该有盐,于是就尝试着把电池外皮全扒掉,放入有盐水的竹筒中长时间浸泡。再次使用,竟然电量十足,灯泡发出耀眼的光芒。真的,人在最困难的时候最聪明。李彦

  

秦华礼:人在困难时最聪明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