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十一长假户外自助游升温 “驴友”热衷网上AA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6:03 青年参考

  “驴友”热衷网上AA制

  本报讯 (记者 邵洁) “看准目的地,在网上约好几位‘驴友’共同出行,看自己想看的东西,走自己想走的路,行程自由,喜欢的地方可以多待几天。”已经“驴友”生涯一年多的吕小姐对自助旅游兴趣十足,“至于开销当然是AA制,现在我们一般都在网上用支付宝AA收款。”

  通常人们把热爱野外运动的人称作“背包族”、“背包客”,有意思的是他们自己互称为“驴友”。驴即是“旅”的谐音。网上“驴友”聚集之处被称为“磨坊”、“驴窝”、“驴坛”,“驴友”通常都会在这里发帖子召集同伴出游。

  即将到来的“十·一”7天长假,成为“驴友”远行难得的机会,据北京三夫户外论坛网站统计,2006年9月份共有自助游发起帖子70多份;北京绿野网站粗略统计,仅征集“十·一”自助游的帖子已经超过50份。绿野“周末户外活动”的版主预测,今年国庆长假“驴友”结伴出行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约5%。记者也从携程、中旅等旅行社了解到,目前,自助游的消费者大约占整个消费人群比例的一半。

  “驴友”大多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是公司的白领、机关职员、学生。出游约定俗成的规矩,是自助旅行AA制,通常还自备干粮,一般不打听对方的姓名、职业、年龄。

  通常情况下,自助游都会有一个“驴友”作为活动发起者,制定出游路线,提供费用预算,同时负责将其他驴友的费用收齐。一个名叫“信天游”的“驴友”告诉记者,“几乎每次自助游的‘驴友’都是在网上临时征集的,彼此来自不同的地方。由于大家都比较忙,如何将每个人出游AA的费用收齐比较麻烦。支付宝的AA收款,相比线下收款便捷很多,现在我周围的‘驴友’基本都习惯用支付宝网上AA制,即使没有账户,只要有邮件地址就能到网上免费申请一个。“

  支付宝于今年6月推出了AA收款功能,据支付宝相关人士介绍,AA制已成为如今年轻人聚会消费的习惯,而年轻人占据了支付宝注册用户相当的比例。

  记者随即登陆到支付宝官方网站,用邮件地址免费注册了一个支付宝账号。在“AA收款”功能里,记者看到只需要将付款朋友的支付宝账号依次填写,系统便会自动以多种方式通知朋友进行付款,整个收款过程只用时几分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