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曾宪梓国庆抒怀:报效祖国是我的终生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1日电(记者 廖翊)“我来到香港43年,参加了43年的国庆纪念活动。对于我来说,国庆永远是最重要的日子。”国庆节前夕,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爱国同胞通过国庆活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并从中了解祖国的发展和进步。尽管一度受到港英当局限制,但是,香港同胞热情不减,令人感动。

  国庆记载了香港同胞的爱国热情,也记载了时代的巨变。在曾宪梓来港所经历的43年的国庆活动中,最为难忘的有两次:

  “1985年10月1日,这是《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的第一个国庆,我们香港客家商会宴开136席,1000多名宾客开怀庆祝,从下午4点开始到晚上10点,不断播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歌曲,表达我们由衷的喜悦,场面沸腾;还有一次是1999年国庆50周年,我应邀来到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看国庆阅兵大典,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游行队伍的雄壮场面,让我激动万分……”回忆至此,曾宪梓眼含热泪。

  他说:“新中国成立短短几十年,中国从被人瞧不起、欺负的国家成为受人尊重的国家,这是十分了不起的巨变。这些年,祖国发展速度惊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体会到中国在不断强大。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回归以后,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欢庆国庆,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曾宪梓说,就他个人来说,他对国庆的感情,源于自己的特殊经历和感受。

  “我是穷苦出身的孩子,一直失学,新中国成立后我享受政府助学金,才有机会上学,并读完大学。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今天。按说,我应该亲身参加祖国建设,但当时由于接受遗产问题离开了祖国内地。对此,我心里十分内疚。我想,既然出来了,我就要努力创造财富,为祖国服务。报效祖国是我的终生理念。”

  他说,无论他捐助内地各项事业,还是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与国是,或是参与香港过渡时期的各项事务,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理念。

  “我的一生中,有几件事让我感到特别骄傲和光荣:一是我做了20年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率先在香港悬挂五星红旗的爱国商会,中总在当时条件下敢于突破障碍,为中国商品打入世界市场做出了贡献;二是香港回归祖国的第二天,我被授予第一批大紫荆勋章,这是巨大的鼓励和荣誉。至于捐赠祖国内地6.2亿港元,这个数字不代表什么,对国家来说微不足道,这是我个人的一份责任。”

  曾宪梓是在金利来总部接受记者采访的,总部挂着的曾宪梓与“神舟六号”宇航员的巨幅合影,让人不禁想起老人设立的亿元国家航天基金;他胸前佩戴的北京奥运纪念章,让人想起他对中国体育事业的一贯支持。采访是在上午进行的,下午是老人做肾脏透析的时间,多年来,他靠不间断的透析维持生命。

  “我以前说过,只要我曾宪梓不死,金利来不破产,我对祖国的回报就不会停止。现在看,金利来不会破产,但我会死的。但是,我死了后,我儿子必须长期肩负起对国家的责任。我人生学唱的第一首歌曲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也教会了儿子这首歌。”

  “10月1日早上,参加特区政府的国庆升旗仪式和庆祝酒会,晚上去参加香港各界国庆文艺晚会……”曾宪梓表示,“只要我能站起来,我就要去参加庆祝国庆的活动,为国家的成就和未来欢呼。”(完)

  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

  57载春华秋实,57卷辉煌诗篇。国务院9月30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1500余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