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中新特写:中秋月圆东山岛 无处不涌相思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2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山十月六日电 题:中秋月圆东山岛,无处不涌相思潮

  作者 谢汉杰

  中秋月圆东山岛,无处不涌相思潮。今天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台胞台属聚居的闽南东山岛上,从早到晚家家户户电话铃声不断,许多电话都是来自海峡彼岸。

  杏陈镇后林村年逾八旬的台眷陈阿珍一大清早就接到了在台湾的丈夫林财平打来的电话,说是今年中秋因机票难买而无法回来团聚。丈夫熟悉而亲切的声音让老阿婆泪流满面。

  多少年来,东山岛上海峡两岸的亲人都是在月圆人未圆的感叹声中度过中秋的。东山岛是大陆去台人员最多的一个(岛)县,仅一九五0年五月十日夜里,就有四千多名青年男子被抓壮丁去了台湾。从此,一道人为藩蓠把两岸亲人隔成了咫尺天涯。

  随着东山岛上的电信业蓬勃发展,电话成了两岸骨肉同胞通话、交心、联络感情的最佳工具。目前,全岛四万多户去台人员眷属全部安装了电话。电话缩短了海峡两岸的距离,使两岸同胞和亲人的心更紧地连结在一起。据县电信局介绍,今年中秋节,东山与台湾相互间电话不断,仅东山岛挂往台湾的电话预计可达一万多人次。

  月到中秋分外明,最惹夫妻动离情。东山岛解放前夕,大多数男子被抓丁去了台湾。而曾被称为“寡妇村”的铜钵村,现在早己成为“小康村”,全村三百六十多户台属,都安上了电话,还有手机三百多部,两岸亲人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电话联络。中秋节期间,这个村与台湾的通话更是频繁,许多守了几十年活寡的老阿婆,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在台湾的丈夫,她们盼望月圆人亦圆的时刻早日到来。

  今天,笔者来到樟塘镇古港村台眷林美英的家,她家是一幢宽阔、漂亮壮观的楼房。年已八十五岁的林阿婆正在与在台湾的丈夫通电话,她含着泪向丈夫倾吐了思念之情。

  林阿婆的丈夫三十三岁被抓丁去台湾,丢下她和三个儿女。五十多年了,每逢中秋,她总是在“月圆人未圆”的感叹中度过。如今儿女都已立家成业,子孙成群,四代同堂,家庭幸福美满。但美中不足的是丈夫现还在台湾。“少年夫妻老来伴”,她希望两岸尽早统一,让她与丈夫在家乡厮守到生命终结。(完)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