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古城 天蓝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居古城天蓝蓝(图)

  兴庆湖里泛轻舟。

  

居古城天蓝蓝(图)

  站在城门里看看蓝天白云,感觉很惬意。

  

居古城天蓝蓝(图)

  古城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加绚丽多姿。

  久居西安,人们会欣喜地发现,能看到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了。这是“十五”以来我市推进“蓝天工程”,使空气质量发生了明显变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景如今不再是诗中的回忆。

  “十五”以来,我市坚持不懈综合整治城市大气环境污染,大力推进“蓝天工程”,使空气质量发生了明显变化,蓝天白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增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由“九五”末的150天增加到2005年的290天,净增加140天,创我市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今年截至9月29日,空气质量达到和好于二级以上的天数为231天,仅有2天轻度污染。

  要达到这一标准,对西安来说,并不容易。几年来,市环保局先后累计拆改燃煤锅炉4900余台,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强制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使用低硫、低尘的优质煤,电厂大锅炉使用动力配煤,减少了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量。多种措施控制餐饮洗浴业油烟和烟尘污染,对城区6900余家餐饮单位实施了清洁能源改造,对2670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油烟净化处理装置,改造和更换烧烤炉1300余台,推行无烟烧烤,降低了经营性餐饮油烟对人体的伤害。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对机动车尾气实施年检和路检,对尾气超标车辆实行限期治理,共有25万余辆机动车接受了尾气检测,约2.5万辆尾气超标机动车经治理后复检达标,城区机动车尾气污染大为减轻。加强扬尘污染控制,规范施工工地防治扬尘措施,对露天堆放的煤堆、沙、渣土、灰土、煤渣、粉煤灰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实施围挡、覆盖,定期组织联合检查,实行扬尘污染状况例行监测和通报等,对控制自然扬尘和二次扬尘污染起到了积极作用。

  扎实有效的治理措施让西安一天天变净、变美、变绿,大气环境质量日益好转。2002年,西安市区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和好于二级以上的天数为175天,占全年的47.9%;2003年,达到255天,占69.9%;2004年,达到260天,占71.2%;2005年,达到290天,占79.45%。

  看着这连续攀升的数字,我们有理由相信,西安的蓝天一定会越来越多,西安的天一定会越来越蓝!

  告别大烟囱

  “白天和晚上一个样,鼻孔和烟囱一个样。”说起前几年西安的冬天,家住吉祥村的张大爷形象地说道。是啊,每到一年一度的冬季采暖期,无数根烟囱进入工作状态,空气能不严重污染吗?

  2002年,治理大气污染、燃煤锅炉改造启动!划定了40平方公里的无燃煤区和180平方公里的改煤区:无燃煤区内所有锅炉、单位食堂灶、建筑工地食堂灶、餐饮业炉灶及早夜市饮食摊点,一律禁止燃用煤炭,改为燃用天然气、液化气、轻油或使用电能。改煤区内,所有0.7兆瓦以下的燃煤锅炉、餐饮业炉灶及早夜市饮食摊点,禁止燃用煤炭。在这场攻坚战中,我市共拆改燃煤锅炉4900余台,每年减少燃煤量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2万吨。

  告别漫天油烟

  西安的小吃中外驰名。每到夏夜,年轻的西北汉子们光着膀子围坐在露天的小桌前,喝啤酒、吃烤肉,何等爽快!但是,伴随着炭炉上的烧烤嗤喇声,这座古老的城市也正面临着油烟的熏烤。而市环保局12369热线每年收到的近3000个投诉电话中,10%-15%都是油烟扰民。

  问题的解决已经刻不容缓,2004年9月初,市政府下发通告,明确要求本月25日前,城六区所有饮食烧烤必须使用清洁能源,坚决禁用煤、炭作为烧烤燃料,从而实现无烟烧烤。仅仅一个月,无烟烧烤在全市迅速推广。对于烧烤摊的老板们来说,生意并未同油烟一起散去,赚得反而更多了。北院门一位烧烤户说,每个月仅燃料钱,就能节省300元。

  如今,烤肉依然美味,不见的只是漫天的油烟。

  告别“黑尾巴”

  生活在都市中的上班族,最为头痛的事情是交通拥挤。截至2005年底,西安市区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5.07万辆,其中,小型汽车约占汽车保有量的85%,大型汽车约占15%。

  交通拥挤的背后,是难挡的大气污染。一些长年工作在十字路口和马路中央的交警,常会出现恶心、头晕、易流泪和食欲下降等症状。从2002年开始,市政府先后颁布了3部机动车污染防治地方性政策法规和文件,初步建立了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的法规政策体系。在汽车尾气治理中,环保、公安两部门共同上路,对于那些拖着“黑尾巴”的机动车一律拿下。目前,共有25万余辆机动车接受了尾气检测,约2.5万辆尾气超标机动车经治理复检后达标,清洁上路。

  告别灰尘满天

  “前些年,家里的门窗都不敢开,一天不擦桌子,上面就是一层灰;走在大街上,也总会有灰头土脸的感觉,然而这几年阳光灿烂的日子越来越多了。”相信这是很多西安市民的共同感受。

  2004年初,我市针对西安城市大发展、大建设、大施工带来的二次扬尘污染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所有建筑工地裸露的黄土必须进行覆盖,这样即使刮起大风,也不会有漫天飞尘;所有施工工地出入口必须进行净化处理,并配备专门的清洗设备和人员,负责清除驶出施工工地运输车辆车体和车轮的泥土,车体和车轮不得带泥土驶出工地。白天,环卫工人手中的“大扫把”变小了,为的就是不让已经落地的灰尘再飞起来……记者感言

  不经意间,古城的天蓝了,云白了,空气清新了,市民的心情也舒畅了。但是,采访时,环保人员说的两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第一句话:我们的蓝天还很脆弱。第二句话:我们每个人都是空气中有害物质的“贡献者”,要把这种“贡献”尽量降到最低。

  相信,如果这个城市中的每个人都牢记这两句话,那么,我们每天享受蓝天碧水将不只是梦想……

  ■本栏稿件由记者文艳采写 ■本版图片由记者张万山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