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大老”江湖故事 折射民进党“江湖”险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29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汤耀国报道 “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从党外、街头起家的民进党,始终具有一股“江湖气”。作为执掌台湾的首个民进党人,作为昔日所谓“台湾之子”和今日的“台湾之耻”,陈水扁无疑是这江湖中的“霸主”。他与另外几位“长老”、“天王”们的恩怨,则构成了这出江湖戏的主线。

  陈水扁:我是老大我怕谁

  1979年的“美丽岛事件”,是台湾政治的里程碑式事件,也是陈水扁个人的转折点。陈水扁由此一头撞进政治圈,进而影响乃至主导政治圈。

  曾任民进党文宣部主任的名嘴陈文茜称,“陈水扁打破了游戏规则,搞得对手、同志人人摇头说他不可信,但却因此开启了他人生一朵又一朵的权力花朵。”

  民进党甫一成立,陈水扁就成为“中常委”,1989年当上“立委”,1994年选上台北市市长,2000年更是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一步一个脚印,代表民进党登上了台湾政坛巅峰。

  从贫民之子到执掌台湾,陈水扁很会利用这一“传奇色彩”。他生于台南县一个贫民家庭,据说学费要向亲友借,连鸡蛋都不容易吃到。陈文茜认为,“这帮助他熟悉了人性的弱点,……比旁人多了那么一点毅力,也正巧多了那么一点儿勇气。”

  “毅力”很快就通过成绩来显现。陈水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台大法律系司法组。大三时以全台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律师资格考试,成为台湾地区当时最年轻的律师。

  陈水扁主修的专业及早期的职业,也成为人们试图开启他内心的钥匙之一。如岛内政论家胡忠信认为,陈水扁是典型的“律师性格”,争强斗胜,只求赢的结果,不择手段。许多岛内政坛人士都说:“宁做陈水扁的敌人,不可做陈水扁的朋友。”做他的朋友,最后会被吃定,做他的敌人,才可能有一定的施展空间。

  果不其然,在“派系共治”的民进党内,陈水扁凌驾万人之上,主导群雄,成功“挟持”“绑架”民进党多年,“一人党”的痕迹也逐渐清晰。堂堂党主席、“行政院长”,他可以随心所欲地更换,“用人如用卫生筷”,“我是老大我怕谁”。

  即使他闹得鸡犬不宁、民不聊生,即使他的家庭弊案连连,即使他的民众支持率只有10%,他还能“安之若素”、自得其乐。只有退党的“长老”方能对他愤然讨伐,在位的“天王”则无人敢向他直接挑战。

  施明德:不是你倒就是我亡

  在陈水扁“入道”之初,施明德等辈才是“江湖”中的真正主角。

  如今对陈水扁恨得牙痒痒的施明德,提起当年事,大有识人不准之憾。在今年8月7日的“倒扁声明”中,施明德对陈水扁说:“在‘美丽岛大审’中,你是最年轻的辩护律师,我是‘江洋大盗’……”

  

“八大老”江湖故事折射民进党“江湖”险恶
后来,施明德等锒铛入狱,陈水扁、苏贞昌这批“辩护律师群”则趁机崛起。施明德于1990年出狱时,“大盗”风范依旧,被民进党激进派请到党内,并于1993年接任民进党主席,次年连任,直至1996年因民进党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落败而请辞。

  在施明德任党主席之前,陈水扁还只是党中新秀,两人“在党内交谊属平行线”;待施主持大局之时,陈的翅膀也硬了,矛盾磨擦开始出现。1994年10月,施明德代表民进党中央提出“金马撤军论”,引起陈水扁强烈反对。

  施退位后,尽管仍属党内一言九鼎的大老,但时任台北市长的陈水扁更不把他放在眼里。1997年陈水扁拆除台北市第14、15号公园预定地住户时,施明德前往“慰问”拆迁户。遭陈水扁和“扁团队”的大肆挞伐,陈甚至说施“干脆加入新党好了”。

  1999年,许信良和陈水扁竞争民进党党内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提名,施明德明确站到许信良一边。但此时陈水扁羽翼已丰,大老联手也没有用了。

  陈水扁当选后,施明德于2000年11月与之彻底割绝,退出民进党。他后来谈及原因时说,“陈水扁对理想不忠,所谓‘走台湾自己的路’,其实是走陈水扁个人的路。”此后,施明德不断对陈水扁施政及其个人作风进行严厉、尖锐的抨击。“超级大独裁”“白金体制”“一夜情外交”等词,都是他在抨击陈水扁时对汉语所做的新“贡献”。

  即便如此,2004年“大选”时,施明德还是远避美国,自称“心中有温情,不愿背弃陈水扁,不愿背弃民进党”。到他2005年宣布告别政坛时,陈水扁亦报之以面子,率苏贞昌等到场作“最后的捧场”。

  然而,这“最后的捧场”还远远没有收场。一系列弊案让施明德“忍无可忍”,于今年8月再度出山,以“老战友”的名义向“霸主”吹起了挑战的号角。短短几日就招来百万“倒扁”大军,挥师开入凯达格兰大道,明言与陈水扁“不是你倒、就是我亡!”

  许信良VS林义雄:连番退党奏响哀乐

  

“八大老”江湖故事折射民进党“江湖”险恶

  许信良

  与陈水扁反目的“长老”并非施明德一位,前有许信良,后有林义雄,一个被称为台湾政坛的“苦行僧”,一个被称为民进党的“圣人”,俱为前民进党主席。

  三位前主席相继退党,足见该党“江湖”之险恶。以退党的方式来决裂,在慨然中也多少可见前朝英雄之无奈与后来霸主之气焰。

  许信良早年为国民党内的改革派人士,因持不同政见于1977年被开除。1990年由美返台并加入民进党,此后两度担任民进党党主席。

  政治人物实现其理想的最佳方式莫过于执政。许信良就曾坦言:“我的人生规划从当‘总统’开始。”但他运气欠佳,1995年第一次参加党内初选,遇上老牌“台独”分子彭明敏,倡导“大胆西进”的许信良被叫骂、淘汰出局。

  第二次,他遇上了如日中天的陈水扁。再度处于劣势中的许信良意识到,“民进党是个讲力不讲理的地方”。1999年5月7日,他发表公开信,告别民进党。2004年“3·19枪击事件”后,许信良绝食静坐,以示对陈水扁卑鄙手段攫取权力的不满,也表达自身抱负无法实现的无奈与愤懑。

  同样无奈与愤懑的还有林义雄。在今年1月24日退党之前,他一直凭其道德威望而与具有政治实力的陈水扁并为民进党内两个最有分量的人物。

“八大老”江湖故事折射民进党“江湖”险恶

  民进党和陈水扁至今享用着“美丽岛事件”带来的道义与政治资源,而事件的真正当事人却付出了牢狱甚至是生命的代价,其中犹以林义雄为甚。在“美丽岛案”审理期间,林义雄一家除其夫妇外,惨遭灭门。

  陈水扁的上台,有林义雄的直接功劳。林任民进党主席期间,以个人的威望协调各派系,在2000年将陈水扁送上大位;2004年陈水扁弊案丛生之际,林义雄再度为了民进党,和陈水扁同车扫街辅选,并联手李远哲保住了陈水扁的大位。

  自2000年卸下党主席后,林义雄被拱上“神主牌”地位,但“神主牌”终究保不住民进党衰败的大势。去年底县市长选举败选后,他挺身而出向全党发表公开信,吁当政者为“执政”失败负责,再加上对陈水扁安排游锡堃出任党主席不满,林义雄于今年1月宣布退党。

  “四大天王”:共奉一主实为自身

  “长老”们可以慨然出走,乃至倒戈相向,“天王”们表面上仍在共奉一主,但实际上各有算计。

  与陈水扁一样,苏贞昌、谢长廷同样崛起于为“美丽岛事件”当事人辩护之时。再加上后来的游锡堃,三个“党外名嘴”组成“铁三角”联合问政,此后利益便与陈水扁捆绑多年。

  1986年,陈水扁因“蓬莱岛事件”被判入狱,苏贞昌正是其辩护律师,与之结下私交。在陈水扁与许信良争夺党内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提名时,时任台北县长的苏贞昌亦明确支持陈水扁。

  谢长廷与陈水扁的交情则更早一些,他是陈水扁在台北市议会关系最好的同事。但两人却因“蓬莱岛事件”结下梁子。

  苏、谢二人自身的能量亦非同一般。长期以来,民进党内都有“南谢北苏”的说法。“冲冲冲”的苏贞昌能在一片“蓝色”中稳住台北县长一职,号称“智多星”的谢长廷曾长期守住高雄市长这一重要职位。

  游锡堃则从1997年开始“坚定”地投靠陈水扁,陈水扁登上大位后,即获得“行政院副院长”美差,即便因“八掌溪事件”被迫下台,还是可接着做“总统府秘书长”。其“忠心耿耿”的表现深得人主欢心。不仅话不多,还能干些主子安排下来的实事,如促成“扁连会”和“扁宋会”、组织召开“经发会”等。

  最近几年,在陈水扁的“平衡术”下,苏、谢、游三人轮换着当民进党党主席、“行政院长”。

  至于唯一的女“天王”吕秀莲,作为“美丽岛事件”的当事人,其资格堪称比陈水扁还老。由于其与陈水扁臭味相投的“台独”立场,吕秀莲成为陈水扁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搭档,一个“攀龙”,登上第二大位,一个“附凤”,骗取女性选票。六年来绝大多数时候倒也各得其所,相安无事。但一旦风吹草动,便也互相猜忌。吕秀莲曾怀疑陈水扁2004年的“两颗子弹”是冲她而来,陈水扁更提防吕秀莲不甘“备位”,趁弊案落井下石。

  其实苏贞昌、谢长廷与陈水扁又何尝不是如此?“苏修路线”小心翼翼、反反复复,暗自积累着政治资本;谢扁“瑜亮情结”已有多年,陈水扁2000年阻止谢访问厦门便是明证;连游锡堃在陈水扁家族连连涉弊时也屡有硬话放出,同样怕熬不到“正常接班”,还是先留一手为妙。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