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征精神驻六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52 人民政协报

  金秋八月的六盘山,云高气爽,层林尽染。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再次踏访六盘山区,追寻红军的足迹,重温伟大的长征精神,感悟这一回族地区的历史巨变。

  跃上六盘山主峰,去年秋季刚落成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恢弘壮观。“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的巨幅碑刻,催人奋进。高大的红军将士雕塑,令游人肃然起敬。这里有红军的故事,有红色的记忆,记录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走进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村,老者们的思绪和讲述穿越时空,把我们带回到红军长征的岁月。

  1935年10月5日,中央红军来到单家集。这是一个回族聚居的集镇,看到来了穷人的队伍,老百姓箪食壶浆,欢迎红军。毛主席当天就来到“陕义堂”清真寺,在北厢房与开学阿訇马德全促膝交谈,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和党的民族政策,还向部队下达了尊重回族风俗的命令,将红色的种子深深播撒在回族人民心中。青瓦、木门、方格窗,在这间土木结构的平房前,回族老人拜福贵说,这就是毛主席当年做客的地方,这个房子一直原样不动地保留着。

  改革开放以后,单家集的乡亲们把长征精神化为谋求发展的动力,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建起了闻名西部的活畜交易市场,兼搞畜产品和马铃薯加工业等。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26元,成为山区奔小康的领头村。村子还成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荣获“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村”。

  固原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六盘山区一直是一个十年九旱的贫困地区,借助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退耕还林草政策,六盘山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带领300万回汉各族人民走出一条有主导产业群和特色产业带的发展之路。2001年,六盘山区农民就整体越过850元的温饱线,人均纯收入达到1034元。目前,六盘山区在广东、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建立劳务基地400多个,每年输出劳务人员近2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8亿元。

  在六盘山区,说到发挥长征精神,战天斗地,改造山河,脱贫致富,人们不能不提到彭阳县。彭阳人用铁锹挖出的带子林可以绕地球两圈半,全县人均400米;结合生态建设培育的特色经济林成为全县80%以上农户的摇钱树;多年蓄积的县域经济竞争力提升最快,为六盘山区各县之首。一种叫“勇于探索,团结务实,锲而不舍,艰苦创业”的“彭阳精神”,在六盘山区和宁夏大地传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六盘山区回汉各族人民正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向着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奋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