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天安门广场摆花工程到期 大部分花卉将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56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陶颖) 国庆假期结束,天安门广场大型摆花工程任务“到期”,50万盆花何去何从?今天上午9点,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占整个摆花面积70%的木本花卉明年将再上岗。

  “连泥土都不会扔掉”

  9月底,今年的天安门广场国庆摆花工程完工,共汇聚了120种花卉,达50万盆。

  据园林部门介绍,长假结束后,摆花工程基本任务完成,将根据其他活动要求决定其展出的延长时间,“应景”全部完成后将进行拆卸。

  全市最大的庆典花坛中这么多植物和材料将如何安置?

  “除了自然枯萎的花卉,其余都将实现循环利用,连花盆、泥土都不会扔掉。”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管理处副处长周剑平表示,园林部门已给花材找好安身之处了。

  木本草本境遇不同

  首先是花坛中“队伍”最庞大的木本花卉,就是绿色植物,例如橡皮树、变叶木、叶子花等,广场东西两侧立体景观主要靠它们搭成,占整个摆花面积的70%。

  周剑平副处长表示,拆除花坛后,这些植物将全部进入温室继续“修炼”,调养生息。明年则复出再上岗,为天安门摆花工程或其他城市绿化景观服务。

  其次是最抢眼的草本花卉,包括开出各种鲜艳花朵的花卉,例如串儿红、菊花以及50多种今年首次亮相的“奥运花卉”,它们是中心花坛的主力军。

  据周剑平副处长介绍,这些花卉都是一年生植物,开花一次就“香消玉殒”,不能再度上岗。园林部门将它们饱含营养的泥土全部回收,送入苗圃孕育新花卉。花盆也将回收再利用。

  市民不要擅自搬花

  有市民问广场上的花材能搬回家吗?

  据周剑平处长介绍,广场上便于搬走的盆栽花卉都属于一年生植物,花期大都在8月至10月,之后不再开花。

  周剑平说,市民即便搬回家,由于这些花都经过统一研发栽培,自家养一般都不能存活。因此,提醒市民不要擅自搬走广场的花卉。

  福娃大型景观将被整体保护

  那福娃等大型景观将去哪儿?

  周剑平副处长表示,广场东侧的福娃制造精美,内部是钢筋、外部填充泡沫,它们将被整体保护,然后送到相关部门作为教育、标志等用途。

  周剑平说,广场西侧的布达拉宫和

青藏铁路等景观,也会整体保护,有望送交藏学研究部门。三峡大坝景观是用木板搭成的,将分体后在适合的工程中再利用。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