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加塞”就是添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东风路先烈路这个“丫”字路口堵车,堵的多半是东往西去或东北往西的方向。瓶颈在哪?恐怕就在那条立交匝道上———东往西、北往西去的车在这条双车道的匝道上汇流,下桥时要各行其道,实际上就只有单车道了。

  我们现在谈整治,乃是在不改变硬件现状的情况下整治,这属于保守疗法。保守疗法成本低些,只要通过“智慧系统”解决各个路口车辆左转向的问题,也许就会顺畅些。但是,车道未能拓宽,那么,车辆在宽车道向窄车道变道时的摩擦,肯定仍未能免。

  在排队这个有趣的数学问题中,有人插队时,向前流动的效率最低,这早已被专家证明。但是在生活当中,许多人并未意识到这一点,更把“予人方便自己方便”的古训抛诸脑后。其实,“加塞”好像是让自己的位置超前了,但对排队的队伍效率来说,实际上是添了堵,是名副其实的“增加堵塞”。因此,在处理道路瓶颈当中,从严界定变道行车线,重罚“加塞”者,肯定是一招良策。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