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业卧底族”上演职场无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55 现代快报

  

“创业卧底族”上演职场无间道
如果你想自己创业,可是没有行业经验;如果你想成就自己的事业,却苦于没有相关资源;如果你想开自己的公司,却发现身边没有合适的团队,不要紧,只要你现在加入“创业卧底族”,这些你想要的东西很快就可以得到。

  “盗”亦有道

  26岁的阿弘从事IT工作,是一名程序开发员。 “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而且替别人打工总觉得不甘心,所以很想自己创业。可是我们年纪太轻了,又缺乏对市场、行业的了解,所以不敢轻易‘下手’,毕竟创业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他说,“我就选择在创业前去同行的企业打工,通过这种方式学习经营经验,等到积累了一定经验和资源后,再开始自己的创业。这段积累的时间也就两年左右吧。”

  为了学到公司的整个运营流程,阿弘几乎在公司每个部门都“锻炼”过。开始他是一名业务员,后来当上了营销主管。“又因为要了解软件开发公司的全部过程,我就自学了编程,并通过一系列的认证考试,成为一个程序员,经过不断努力,最终成了程序开发部门的主管。这一切可是靠自己的实力打拼出来的。”阿弘说到自己的经历很自豪。

  虽然阿弘是“创业卧底族”,但他也有自己的一套“卧底”原则。“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一直是我的‘卧底’原则。去好的公司为创业做准备,所要学习的最关键的东西就在于‘渔’而非‘鱼’。”阿弘十分坚定地说,应该学习的是管理公司的方法、经营的智慧,学到了智慧、胆略、见识,就是深谙了“盗”之道,堪称“大盗”。“如果仅仅着眼于眼前的客户、营销的渠道等等,而不去理会‘渔’的存在,这种人和街边的小偷有何区别呢?”

  “挖墙角”没啥不对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资源和人才。”已经成功完成“卧底”计划的老豆十分得意,“在我当‘卧底’那会儿,除了积累行业运作经验外,还积累了很多社会资源,在离开公司的时候还带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同事。”

  在进公司前,老豆就制定了一份完整的计划时间表,上面标注着学习的内容和周期,并希望在“卧底”期间网罗一批行业精英。“我在公司里除了学习公司运营的经验外,最成功的就算是积累了人际资源和社会资源。”34岁的老豆认真地说道,“那时候,我就注意观察公司和行业里的一些年轻的骨干,并尽量和他们搞好人际关系,和许多人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因为我知道创业初期,团队的力量可以让创业计划‘事半功倍’,而可靠的合作伙伴是关键因素。事实证明,在现在的创业过程中,伙伴是很重要的。”

  “人们都有选择的权利,正因为我这里有吸引力,所以他们才会和我一起离开。”对于自己在离开公司时带走了三个同事的做法,老豆觉得没有什么不妥。“我在公司工作时,也很尽力地替公司‘卖命’,而且同事和我一起离开也是他们自愿,并没有什么不对。”

  创新乃最高境界

  “卧底不能单纯学习经验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在学习中加入自己创新的理念和想法。否则,即使你以后创业了也不会成功,永远落后于人。”有着成功创业经验的张先生,对“卧底族”给出了忠告。

  原来,张先生曾经做过六份工作,每次“卧底”结束后,便投入自我创业的阶段,可屡次以失败告终。“最后总结经验发现,因为每次‘卧底’都完全学习了行业运营的经验,却没有一点创新的内容,永远重复着别人的思路,做着别人早就做成的东西。”

  在随后的“创业卧底”过程中,张先生努力寻找行业内的生存空间,寻觅适合自己发展的契机。终于在“卧底”三年后成功创建了自己的公司,而且现在的生存状况也不错。

  “在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里,即使你‘卧底’成功了,也并不意味着你的创业就可以成功,毕竟你学到的只是一层表皮,有很多细节性、专业性的东西还有待深入学习挖掘,还需要去创新。”张先生建议,“创业之路漫漫,不可能一蹴而就,它呼唤的是创新,而不是照搬别人的模式,重走别人的道路。所以我想说,创新才是创业的首选。”

  见习记者 邵瑜 杨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