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女纪念碑亮相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00 现代快报

  

超女纪念碑亮相北京
超女纪念碑策划人:

  纪念碑是对超女现象反讽

  10月11日下午,记者多次给宋庄艺术节组委会及宋庄镇文化服务中心打电话,但部门负责人都称对“超女纪念碑”一事并不知情。

  宋庄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位杨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主办方之一,他们对“超女纪念碑”并没有任何看法:“这尊艺术品的意义,还是作者本人比较清楚。”艺术节的游客对这尊纪念碑的态度又是如何呢?该负责人表示:“因为‘超女’本身就有一定社会影响力,所以这尊雕塑前的游客比较多”。

  随后,记者又致电该雕塑展的策展人邹跃进先生。邹先生坦言,今天已经接受了多家媒体关于“超女纪念碑”一事的采访,没有想到反响会这么大。对于网友的异议,邹先生解释说,这只是一件“艺术作品”,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是因为“超女”太引人关注。至于“艺术作品”本身的艺术意义,肯定也是作者本身自有解释。

  按照中国的习俗,纪念碑一般只为逝去的人所建造,“超女”作为一种娱乐现象,建造一座纪念碑是否合适?邹先生笑着说,“人们只为死者建造纪念碑,但是现在‘超女’死没死呢?没死的话,艺术家也建造了纪念碑,这是什么意思呢?大家用逆向思维思考一下,对于这个‘纪念碑’到底是称颂还是贬损。”言外之意,“超女纪念碑”实为对“超女”现象的反讽。

  到记者截稿时为止,我们试图联系“超女纪念碑”的作者之一戴耘,但多次拨打其手机,均无人接听。

  创作者出面澄清:

  这是一件艺术品,无关其他

  当天下午晚些时候,“超女纪念碑”创作者之一戴耘主动致电记者,对“超女纪念碑”艺术意义进行了几点澄清。

  澄清一:“超女纪念碑”只是一件艺术作品

  戴耘说,对于网上网友的评论,自己也有所了解,但是必须要澄清的是,“超女纪念碑”只是一件艺术作品。“大家好像有许多误解。我们并不是真正要为超女立碑,”戴耘笑着举例说,“它和人民纪念碑等传统意识上的纪念碑性质是有本质区别的。它不是为了纪念而建立的。艺术节一结束,这个作品就要从北京运回深圳工作室。”

  戴耘还解释说,艺术创作是源于对某种社会现象的关注,很多艺术作品是“提出一个问题”,艺术家并不担负“解决问题”的责任。“超女作为一个亿人参与的平民选秀活动,引起的社会关注是有目共睹的。”对于网友的激烈争论,戴耘说,既然是艺术作品,争议是不可避免的。对于雕塑展策划人邹跃进接受新民网采访时表示,“超女纪念碑”是对超女的反讽一说,戴耘表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邹跃进教授的看法也很正常。

  澄清二:为什么选择李宇春周笔畅作原型?

  “超女纪念碑”以李宇春周笔畅作为创作原型,是否具有特别的意义?对此,戴耘笑着解释说,“周笔畅是广州赛区的超女,我们的工作室就在深圳,也算是本着一个‘就近取材’的原则吧!李宇春是超女冠军,作为创作原型也不足为奇。”

  据《新民晚报》报道

  策划人邹跃进

  个人介绍

  邹跃进,1958年出生于湖南隆回。1960年毕业于湖南轻工业学校工艺美术专业;1984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199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2年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副教授,美术理论教研室主任。已出版的著作有《他者的眼光———当代艺术中的西方主义》;《通俗文化与艺术》;与李树声、李小山合作主编《中国现代版画经典文献》,该书分别获第八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第五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

  ■新闻背景

  一尊以李宇春和周笔畅为原型的纪念碑10月6日出现在北京通州宋庄文化艺术节上。10日,一个题为“居然有人给超女立‘超女纪念碑’?”的帖子出现在猫扑网上的醒目位置。文中称,通州宋庄文化艺术节上有一件艺术作品为“超女纪念碑”。发帖者对给超女立“纪念碑”觉得“不可思议”,同时配发了两张超女纪念碑的照片。网友纷纷猜测艺术家创作该纪念碑的意图。

  网友“楚天难民”认为,超女是选秀类节目,为超女立纪念碑在社会上影响不好,影响下一代人,为其立纪念碑太过了。网友们普遍认为,超女不值得立纪念碑,应该多为“真正的英雄、烈士”立碑。也有的网友认为,艺术家创作的本意是反讽超女,立碑是为了让人们引以为戒。

  记者来到通州宋庄文化艺术节公共雕塑展览处。展览园内游客寥寥,一尊高约4米的超女纪念碑被摆放在场地中间,纪念碑的创作者为孙振华和戴耘,创作年代为2006年。纪念碑下方用大号字体写着“超女纪念碑”,上方则是以李宇春和周笔畅为原型的两座全身人像,“李宇春”头戴耳麦,一手高持玉米棒,“周笔畅”右手拿话筒,左手则作出胜利的“V”形手势。两人均一只脚跨步在前。

  宋庄文化艺术节承办方宋庄艺术促进会工作人员李志强表示,展览会从10月6日持续到10月16日,展览结束后,这些作品将由作者本人运走。

  中国新闻周刊

  296期部分目录

  众说纷纭朝鲜核试验

  红楼研究,为何百年不衰?

  深圳:试破土地使用权困局

  工读学校兴衰尴尬

  安倍的处女航

  潘基文笑到最后

  水价改革之青岛样本

  甘肃女商人的奇异法律之旅

  尘埃里开出一朵时间的玫瑰

  人生来就是二手动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