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雪山上喝下交杯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雪山上喝下交杯酒
雪山上的营地
雪山上喝下交杯酒
雪山上的留影
雪山上喝下交杯酒
雪山上的报旗本报社会新闻记者杨硕,每天奔波于沈城的大街小巷,采访新闻。如今,他自己倒成了一则新闻的主角,还是全国首例———这个户外运动爱好者,将自己的订婚仪式,搬到了海拔五六千米的玉珠峰上!整个行程中,本报众多读者的短信问候,让他战胜了暴风雪,收获了爱情,也将《沈阳晚报》问候读者的报旗,永远留在了圣洁的雪山上……

  今年9月20日至10月10日,我和女友在另外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登山队员的见证下,在玉珠峰上举行了订婚仪式。

  人生挑战———玉珠峰之险

  今年的3月,大连大刘户外俱乐部负责人大刘,来沈对沈阳的“山友”进行培训。从他那里得知,在9月份将有一次攀登青海玉珠峰的活动。我们当即对他说,在雪山上举办订婚仪式的可能有多大,没想到他对我们这个“超级大胆“想法十分感兴趣,并表示愿意帮助我们。我们查阅了网上关于玉珠峰的资料才知道,这次订婚很有可能是“全国首例”。玉珠峰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附近,海拔6178米,是我国境内真正意义的雪山。在2000年曾发生过严重的山难,有5名登山者被永远地留在雪山上。

  人间真情———热情的帮助

  感谢辽宁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我的这次出行。

  登山是很耗费体力和资金的运动,我们仅有的简单装备难以攀登雪山。辽宁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的负责人,得知我们的行动后,从资金到通讯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支持,这让我们信心大增。按照专家的建议,我们对装备进行了更新,睡袋也换成了温标为零下28℃的。

  在西大滩进行适应的那些日子里,在高山反应的折磨中给我带来安慰的,是来自家乡沈阳的读者们发来的短信。

  当我在雪山日记中把由移动公司提供的手机号码公布出来后,马上就有很多读者发来短信慰问,并送来了家乡人民的祝福。最先发来短信的是沈阳铁西区南十二路小学的一位老师,从这时起一直到我登山结束,这位善良的老师一直和我保持着短信联系。

  “家乡的朋友鼓励你,祝福攀登玉珠峰成功!注意安全!量力而行!”收到这个手机尾号为5526的读者发来的短信时,正是我在大本营最难受的时候,也正是这个短信让我有了撑下去的勇气。“我会每天都看报纸并祝福你们!你们的行动本身就是一个传奇!”尾号8535的读者郭刚的短信几乎每天都陪伴着我。

  这些热心读者的短信让我心里十分温暖,在雪山上,我对每个读者的短信都进行了回复。

  登山之勇———战胜自我

  进驻大本营后,我的高山反应强烈,几乎每夜都是被憋醒,头痛欲裂,鼻腔内塞满了血痂。

  9月22日,全体队员来到海拔5050米荒凉的山谷,前十分钟晴天,后十分钟暴风雪。此处因气候条件恶劣,海拔偏高,是世界上最让人难受的大本营!这就是玉珠峰大本营,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的55%。当我和队友们正头痛难忍时,队长大刘喊道:“全部拿着水壶出去,谁也不例外!”据介绍,到高原后,人体会产生应激反应,最大的变化就是血液变粘,而大量喝水就会缓解高原反应。对我们的要求是“喝水喝到尿液的颜色变透明为止!”

  青海登协准备让我们在24日将技术装备运送到海拔5300米的 BC营地,并准备待机上到5600的C1营地。此时队友张凡的高原反应相当严重,工作人员决定马上送他下撤。当我们走到张凡帐篷前,并告诉他登协的决定时,他挣扎爬着说:“我跟你俩去5300!”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25日早饭后,我正在揉着快要裂开的头时,大连籍队员走过来对我说:“我不行了,我要下撤!”队长同意了。这位身高1米8多的大汉也被送了下去,就这样,10名队员剩下8名。

  人生感悟——每步都是新高度

  9月25日中午,雪还一直在下。青海登协的工作人员以官方的身份宣布,由于玉珠峰连日一直下雪,致使新雪旧雪无法融和形成冰面,因此极易发生雪崩,按照惯例,三日内不准登山。这无疑就是宣布我们所有人登顶无望,大家都沉默无语。

  26日一早,依旧大雪弥漫,大刘队长称无法登顶了,他宣布,登山队全体冲击玉珠峰,努力攀登尽量高的高度。于是8名队员轻装上山,以急行军的速度登到我们前一天放技术装备的BC营地。我在接近体力透支的情况下,大口喘息着,腿像灌了铅,每抬起一次都十分困难。终于,我看到了山坡上我们前一天留在那里的装备,此时我们的冰镐、雪鞋等都已被雪盖住,队员们又向上攀登了一段距离后,发现有乌云在山顶聚集,大刘队长宣布在此处止步。我分别将珍藏了一路的《沈阳晚报》报旗和赞助单位“辽宁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的旗帜迎风展开,并拍照留念。

  当我们正在收拾装备的时候,大刘队长突然从背包里拿出两个高脚杯,塞到我和女友手中,随后又拿出一瓶红酒给我们斟上,并大声宣布:“订婚仪式现在开始!”队员阿郎担任司仪的角色。在激动中,我和女友喝了交杯酒,全体队友都围着我俩,大声地笑着、祝福着,队长用摄像机录下了这一切。这个时候,藏族高山向导龙周在雪面上用石子为我们摆下了“一生平安“的字样,并永久地留在了那里。

  此时,我们所处的位置己有大团浓雾,下撤时,我回头望向玉珠峰顶,上面己被大雪笼罩。我们下撤至大本营后,迅速收拾所有装备,离开了我们生活一周的大本营。“永远不要说征服了哪座山,在山的面前,我们都是幸存者。”一位队友轻声地说。下山后,青海省体育局为我们颁发了攀登昆仑山脉玉珠峰的登高证书,此次登山全队无人登顶,但那雪山上的婚礼,我将永生难忘。杨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